时间:2021-08-31
看到这阵势,我心里马上凉了半截,真有一股转身就跑的冲动。说实话,来之前其实已经有了吃苦的准备,但是想不到现实情况比想象中的还要差那么多。没有办法,既然已经来了,只能硬着头皮改善环境了。先扫地,再清蜘蛛网,把那些旧的桌椅摆放整齐。在可以自如地在室内行走之后,开始进行我们的“野猪大改造”了:把带来的驱蚊水用做空气清新剂;摆出带来的物品,让环境更有亲切感;从隔壁饭堂借来了比较
清一点的水(其实也只是清那么一点),把床与床间的铁栏抹干净……这样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整理,开始有点意思了,起码我愿意坐在宿舍里面了。真后悔没有在打扫之前照一幅相,跟之后的样子对比一下,肯定是天壤之别。
在教室与学生的交谈之中,我们得知其实现在农村的观念已经比以前进步了很多,家长都不会要求孩子辍学到外面去挣钱,只是当孩子自动提出不愿意读书的时候,家长才会让他们停学。所以结论就是―我们首先要改变学生的观念,让他们想读书、爱读书,觉得读书之后才有出路。于是我们就开始问孩子们他们有什么梦想··…其实他们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有说想出去读体育学校、当体育明星的;有想读书读到大学,然后到国外闯一下的;也有说想干一番大事业的(只是不知道从哪方面开始努力)··…就在这时,突然又进来了好几个学生,本来不大的教室现在开始变得有点拥挤起来,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交流的效果,反而使气氛变得更热烈了。聊了约莫有半小时,我突然提议说:“不如我拿我的手提电脑过来,大家看一下,好不好?”跟我们交流的三位男生马上显示出极大的兴趣,于是我马上跑回宿舍把手提电脑拿了过来。他们可能是第一次见到这玩意儿,不约而同地说,这电脑很小,很薄,比他们上课用的机子小多了。电脑启动以后,看得出他们都跃跃欲试,对手提电脑上的手触式鼠标都感到不可思议,但是由于害怕不小心弄坏,所以只敢望望,而不敢碰。于是我跟我的组员就开始动员他们说:“不怕的,不会弄坏的,试试。就算坏了,我们也能马上修好。”同时也故意突出了一下我们工作服上的计算机学院那几个字。在我们的劝说下,终于有一个穿白色衣服的学生怯生生地把手移到了键盘上,摆弄了起来。试着摸了几下后,他渐渐把电脑课上学的东西都用了上来,进人我的电脑,去我的D盘上浏览了一下,一会儿又打开文档文件,一会儿又打开画板……其他的学生这时候兴趣也来了,都围了上来,轮流着摆弄··…我在旁边看着他们那种渴望、对新事物好奇的眼神,突然觉得是那么的熟悉,又是那么的陌生。当我们这些大城市的孩子读小学的时候,也有过这种眼神,但是当我们被丰富的物质包围,一切都觉得理所当然的时候,身边的这种眼神慢慢地消失了,也被我们遗忘了。但是今天来到清远这个贫困的石灰岩地区,看到这些自小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他们那种渴望深深地感染了我。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对我们热情的招呼,没有一样不能不说是珍贵的,而在大城市,已经是不多见的了。
师生见面会后,我们到镇上去买日用品,又见到了今天的几个学生,他们都很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我想,他们已经觉得我们是他们的朋友了吧……
今天下午一直下着大雨,天色也很昏沉,但是相反,我的心情却好了起来,可能是因为从这些孩子身上,我真正看到了我们这次“三下乡”的意义,不是来享受,而是来这里把山外面的信息和希望带给他们,让他们有一天也能在山的外面闯出一片天!
第二天
大概8点多的时候,上课的同学陆续来了大约20多个,我们也正式开始讲课。我们首先问到:“大家知道怎么打字吗?”其实这只是引句,后面引出的才是我们准备要讲的内容。谁知道这个时候,大部分孩子竟然摇起头来,他们表现出一脸的困惑。经我们的追问,才知道原来他们很多学生连打字法都不会用,一是因为他们平时基本没有练习打字的机会,二是因为他们的拼音基础很差,甚至有的同学已经是初二的学生了,却连普通话都说不了、听不了。这迫使我们改变了原来的计划,临时上了一场即兴的打字课:先介绍了现有的几种流行的打字法,然后深人学习智能abc输人法―输人拼音、选字、打词组、如何找生僻字·····一步一步地介绍、讲解,孩子们开始似懂非懂了。这时我们趁热打铁,马上各自下到学生身边,手把手地教他们输人拼音。我教的是一位叫龙美稠的女生和一位叫叶泽文的男生,女生一开始就表现得比较主动,积极地去练习我们之前教的方法和步骤,所以我跟她交流得比较好,经我的一番指点,她已经能断断续续地输人一句我们预先指定的话来了,而且还自己试着输人其他句子。相反,叶泽文就比较内向,好几次我问他问题,他好像都不大爱答理,只顾着自己拨弄着键盘。我见自己的直接“攻势”不行,就转向 “曲线救国”―让龙美稠教他。这个方法果然奏效,原来他们是同班同学,经过龙美稠一说,他就乖乖地照着操作了,然后我再在适当的时候指正一下,大约过了巧分钟,他也能把那句指定的话打出来了。正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想走回讲台休息一下的时候,又留意到在我旁边有一个瘦弱的小男生,很迷茫地看着屏幕发呆。于是我走了过去,问他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他也没有害羞,直接就向我吐起苦水来:“老师,你刚才讲的操作我都明白了,但是我拼音真的很不好,字不知道怎么打出来,能不能帮帮我啊……”这时候,身旁的同学对我说:“这位同学很爱学习,昨天和今天他都走了一个小时的路来这里上课…”这里所说的一个小时的路是岩石山路,比我们平时走的平坦的水泥路要辛苦许多,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折磨。我着实被他的这种求学精神感动了。但是实际情况是他的基础真的很差,连26个字母也认不全,那么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只能教会他打自己的名字―谢文英了。可能在我们看来,打这三个字不需要十秒钟,但是他却足足用了一分钟的时间去打这三个字,与其说是打,倒不如说是背―他是把xie- wenying这十个字母背下来,再艰难地敲打出来的。有时候看着他对着键盘冥思苦想下一个字母时那种连汗水都渗出来的样子,真的有点不忍心,但是转念一想,他每天走一个小时过来这里上课,不能让他什么收获都没有就这样浪费掉时间。于是我不断在他身边提示他、鼓励他,一遍又一遍,终于他能把自己的名字打出来了。当我们相视一笑的时候,我也被深深感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