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作文
沧海桑田,外公惟独记着那个相濡以沫的――我的外婆,他的老伴。如同妈妈亲手包出的桂花饺子,香在记忆,爱在心底……
九月的大街小巷到处溢满了桂花的清香,秋风中我看到婆娑的树影和行色匆匆的人们,童年的往事依稀可见,在桂花中绽放。
那也是一个“桂子花开,十里飘香”的季节……
妈妈待外公非常好,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外公常常不认识我们。也许是我们来得太少了,他对我最为陌生。有一天,我到外公家中做客。外公一边吃着妈妈为他包的桂花饺子一边问外婆;“他是什么人呀,为什么到我们家吃饭,还那么能吃?”外婆故意吓唬他:“他呀是个警察,你一定要有礼貌哦,警察吃完就走,要知道他发火是会抓人的!”外公显然是被外婆的话吓住了,偷偷地用眼睛瞟了我一眼。我看他那样子,不忍心再吓唬他,于是说:“放心吧,我不会抓你的,我吃完就走。”外公小声地嘟嚷道:“真的吗,那还不快点吃。”这时,邻居找外婆有事,外婆便走了,我和哥哥围坐在一起毫无顾忌地聊起天来,妈妈走进厨旁又端出几盘饺子,让我们边吃边聊。
可是,就在我们谈天说地的时候,却无意中看到这样一幕:外公看着我见我没有注意到他,便伸出手迅速从盘子里拿一个饺子塞进衣兜里,我一看他,他就不拿了,还很不自然地朝我笑一笑。妈妈示意我们继续吃,继续聊,看看外公究竟要搞什么名堂。外公看看周围,见没人注意他,便从盘子中偷偷地又拿一个饺子塞进衣兜里,就这样他偷偷看看,看看偷偷,直到把一盘饺子全部拿完,才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害怕地摸着衣兜,仿佛怕别人抢走似的。
过了一会儿,外婆回来了,外公上前去,拉拉外婆的衣角,示意她到一边说话。只见外公从鼓鼓的衣兜里掏出些什么塞到外婆手中,又嘟嘟囔囔地耳语了一阵,外婆的热泪夺眶而出。看到了,外婆手中捧着的是那些皮开肉绽的饺子。
就在那一刻,我才真正地明白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一种东西,那就是爱。虽然病魔夺去了外公的健康、思想,甚至是他应有的亲情,但是在外公的记忆中仍然有那些至爱人的。即使他已经失去了记忆,即使他已经忘记了他的女儿和晚辈,但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对他关怀备至的人――外婆。
沧海桑田,外公惟独记着那个相濡以沫的那个人,我的外婆,他的老伴。如同妈妈亲手包出的桂花饺子,香在记忆,爱在心底……桂花作文 篇7
十月,又是一年桂花绽放的季节。
白玉或是嫩黄的花蕾,精致地簇在一块儿,半掩着面,只露出一双双眼睛在墨绿的叶片间稍稍窥探路过的行人。风一吹,她们又躲得不见踪影,唯有沁人的馥郁在风中徘徊。
不见其人先闻其声,不见花影却有暗香。
我对母亲常侍弄的鲜艳的装饰花并无多大兴趣,但推开窗,闻到桂花那沁人的芬芳,心中便忽然亮堂许多,也一下子有道不尽的欢喜了。
小时候,桂花的芬芳,是一块方方正正的糖糕。儿时的我爱极了甜食,便常嚷嚷着爷爷去买。白净的糯米面儿,上面撒上薄薄一层糖桂花,足以让所有我那个年纪的小孩儿雀跃上几天。便是这个时候吧,我爱吃甜,便也爱屋及乌地爱上了桂花。
大了些,每年回老家,爷爷依然是笑脸盈盈:“囡囡最爱吃的桂花糕,我买来了在桌上……”我笑笑,想着我都十几岁了,早吃腻了六七岁小孩儿爱吃的甜糕啦!却终是没说出口,同以往一样,雀跃地吃起来。
虽然之后知道,甜的是白砂糖,不是桂花,一闻到桂花香,却仍觉得是甜的,蜜的,似乎还有爷爷身上好闻的肥皂香。
初中时,桂花的芬芳,是一方绣了花儿的手帕。初中的校园里种了一排又一排的金桂,秋风一起,吹黄了小操场旁的银杏,吹开了满树的金桂,将芬芳吹遍了窄窄的走廊,吹过了密密的竹林,吹进了窗门大开的二楼教室,它将我们从昏沉的初三备考状态中吹醒。体锻课,与三两个好友坐在树下说说笑笑,我们的悄悄话只有我们知道。我们爱用方巾或是纸巾,将沉甸甸的桂花从枝头拈下一些,过好方方正正一个小香包,好像这样便能裹住整个秋日的桂香,随之一起裹进去的,还有那些细细琐琐的悄悄话。
现在啊,桂花的芬芳又是什么呢,新的高中有一个美丽的校园,我看见了道路两旁整齐的香樟,在宿舍楼前我瞅见了笔挺的杉树,东广场上有高大的银杏,还有合欢树,松柏……
怎么会没有呢?一定有的!我在诺大的雅典园里寻找她的踪迹。
果不其然,那个雨后,在曲折的回廊旁,我再次与她相遇。
秋雨已打湿了她的妆面,零散的花朵落了一地,然而深呼吸,熟悉的桂香愈发浓烈。
花依然如故,树下的人却早已分散各地。爷爷远在老家,初中好友们都去了不同的高中,而我那位挚友早在年初就飞往了美国。
天似乎阴了一些,流浪猫踱着步子过来了,她竖起尾巴,歪着头看我,不知道我在想什么。
不过,又起风了。我把头埋进花香的拥抱中,那一瞬,好像他们都在我身边,那些我在树下曾相识,正相逢,和将遇见的人,都不曾走远。
一时,心中亮堂许多。
每年的花,都是不一样的,我想。
明年的桂花是什么样的呢?我心中充满了道不尽的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