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叙事作文:等待(600字)(4)
乌蓝的天空闪烁着无数颗星星,一弯新月把清辉洒向大地。夏阳湖湖面上,轻浪细语,波光潋滟;湖岸边,树影婆娑,蛙虫共鸣。夜,多么美妙的秋夜啊。忽然,一棵高大茂密的柳树上,响起了蝉的叫声:“知了——知了——知了——”,在这静谧的湖畔,显得格外响亮,也格外悠扬。
我蹑手蹑脚地走到树底下,仰着脸仔细寻找着蝉的踪影。哈,这不是白费劲么。千万条长长的柳丝舞动着,无数片密密的柳叶翻飞着,怎么看得到蝉儿的踪影呢?侧耳倾听,还不止一只蝉在叫呢。
我喜欢画画,知道蝉是画家的爱物,跟蜜蜂、蝴蝶、纺织娘、蝈蝈们一样上得了画。这么几根疏枝,抱着一只蝉儿,看得人心里充满了诗情,惬意极了。
我也喜欢看书,最近电视“科教频道”上的昆虫节目,主持人与让?亨?法布尔一同为我们介绍了昆虫的生活。让?亨?法布尔是著名的科学家,他著有昆虫十大卷,书中向我们介绍了昆虫丰富而又多姿多彩的生活情态。电视节目中,主持人把蝉人格化了,先写了幼虫钻出地面变成成虫,再写了成虫产卵孵出幼虫,然后钻入地下,经过“四年黑暗中的苦工”,到了七月初夏至前后,幼虫钻出地穴,来到地面,蜕去外皮,成了蝉,爬上树顶。我用笔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样的一句话:四年黑暗中的苦工,一个月阳光下的享乐,这就是蝉的生活。
我完全被震惊了。
在经历了一切困境、磨练和等待之后,蝉儿们在灿烂的阳光下演奏着属于自己的成功之歌,即使秋风起后即将死亡,它们仍在演奏,仍在高唱。它们仿佛在向全世界宣布:
生命只有在经历了等待之后,才会绽放出最辉煌的姿态与最灿烂的光芒!
没错,夏天是蝉儿们的等待,四年的等待。
我再次抬头仰望,聆听着那优美的蝉声,送上了我对蝉儿们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