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8-31
那个友人和老农聊了一会,就站起来朝着我们这边走来,但是他并没有走进车里,而是朝着离矿很近的一个位置走去,接着拿出了手机要拍照。
“他疯了,离这么近拍照,还这么明目张胆,很容易被发现的”,我有些紧张的对着车内的友人说道,话落没有一分钟,车外的友人就被发现了。“你是干什么的”?车外传来一声大吼。
我坐在车内,看着友人把名片给拿了出来,
递给了禁止他拍照的那个人,而这个工头模样的人看上去似乎对他并不友善。那一刻,我明显的察觉出他的表情开始变得紧张。而那个工头模样的人此时却是冲着远处挥挥手,似乎是让一些人过来,我这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因为车内的友人与这里的人都比较熟悉,怕他被认出来被找事,我对着车内的友人说道:“你在这车里坐着就好,千万不要出去,我去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说完,就走出了车里。
走近他们,正好听到那个工头模样的人对着友人发怒的说了一句:“来了就不用走了,今天就在这了”!听他这么一说,我的心猛地惊了一下,看了一眼车的方向,心似乎被提到了嗓子处,我们这边被扣了,倒是无所谓,如果把他给连累进来,就会让他有些难堪了。我忙笑着走近那个工头模样的人,假装什么都不知道的笑呵呵问道:“老板,发生什么事情了”?
“你们是一个单位的?来这里暗访,谁让你们来的”?他没好气的一连串问了我几个问题。
“是,是一个单位的,确切的说我们不负责采访调查,只是领导让来了,不得不来看看啊”!我依然赔笑的说道。
“那他为什么拍照”?他指着我另外一个友人的手机问道。
“拍照”?我先是重复了一下他的话,接着看着友人,假装不知情的说道:“你说你,拍什么照啊,让老板看着把照片给删了,我们又不负责调查,只是完成一个任务,你说你拍照干什么啊”?
“我没有拍几张,而且都不是很清晰”!他翻出照片给老板看。
“那也不能拍照啊,咱们只是来了解,让老板看着把这些照片删了”,为了发生不必要的争执,我再次强调的说道。
“我不看,你们说吧,是谁派你们来的”?这名工头不买帐的回到,这时,两个老板模样的人出现在了我们身边。
“这是我们的工作,领导交给的任务,身为小兵,领导让做什么,我们也只能是照做啊,但是绝没有故意来找茬的意思”,我依然是笑着很平静的回到。
“那你们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刚来的一个人严厉的问了句。
“我们也只是来看看,听有些人举报说咱们这里烧石头污染很重,冒出的都是黑烟,有人举报到单位了,我们不下来看看也不对啊,所以我们这边就来了,但是看着咱们这边的烟,也真没有他们说的那么严重,我们看后回去也就好交差了”!为了打破他们的猜疑,我只好违心的赔笑说道。
“那是,那些村民有的是眼红,我们这的煤都是从陕西那边买回来的,好煤,根本不会对环境产生任何破坏”,其中一名老板态度有些缓和了。
“是,我们看到了这污染不严重的事实,回去也好给领导交差了,不让领导再过问这件事情了”,我笑着附和着。
我这边和他们周旋着,而友人却朝着车的方向走去,看的出他已经开始有些不耐烦了,但看着眼前的局势,明显的我们是走不了的,而如果一旦真的把他们惹急了,扣车扣人,车里的友人自然是要受到牵连。想到这,我忙对着那个友人一边使眼色一边说道:“你先回来,咱们这边得把事情给老板他们解释清楚了”!
“要不这样吧,咱们去车里说,既然事实你们都了解清楚了,也不能让你们白跑一趟,就当交个朋友,一会给你们些加油费,来这里一趟毕竟不容易”,老板说着,朝着我们的车方向走去。那一刻,感觉到了危机正在一步步的向我们逼近。
“不能让他们走到车里去,否则就真出大事了”,这样想着,我急忙说道:“要不咱们就在外面说吧,外面凉快,空气又好,车里太热了”,我用手做着扇凉的动作佯装平静的看着两个老板。两个老板回头看看我,我又一边往一个坡下移动一边假装怕灰尘的笑着说道:“这路上来回过车太脏了,我最怕的就是这土了,咱们还是往这边站站的好”,两个老板互相看了一眼,走到了我的身边,我朝着车的方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一个老板似有意无意的说道:“车里面还坐着一个人啊”?
“哦,是,他是我们的司机,只是负责开车,这采访的事情他也参合不进来”!我急忙回应道。
“是这样,那行,回去这件事情你们和你们领导好好的说说,这么远跑来也不容易,我给你们一些钱,你们路上加油和吃个便饭”,说着,他从自己的口袋里面掏出一沓钱,数了起来。
我看着钱开始急着:“这钱我们不能要,我们来这里真的不是这个意思”!
“你不收这钱,就是不把我们当朋友,既然交朋友了,吃个饭什么的,这是应该的”,他一边把数好的一千块钱往我的手里放,一边说道。
“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交朋友也不是靠钱出面,我们回去一定会按我们看到的事实说的,这个您放心”!我笑着推辞到。
“你们说是你们说,这钱你们必须得拿着,否则就是不诚心和我交朋友”,他还是不放弃的往我这边塞钱。
“那个,他是领导,我只是他的跟班,这事不是我说了算”,我急忙把问题转到了另外一个友人那里,毕竟这是他要做的新闻,所有的一切应该有他决定,这样我也可以有了借口不接这钱。他们听完,拿着钱朝着我的那个友人走去,他那边也推脱着不要,几个人就在这一千块钱上纠缠了起来。
纠缠了好一会,老板见实在拗不过我们,就说了句:“那好吧,以后你们来登封之前一定要和我们联系,到时候好好的带你们在这里转转,这次是时间太仓促了,昨天你们来也没有提前通知一下,下次,下次一定好好的补上”!看着他热情的态度,为了不再节外生枝,我只能是陪笑再陪笑,这整个过程下来,我觉得自己笑的几乎接近麻木了!  “好吧,老板,那下次来一定让您带着好好的在这里玩玩,那没什么别的事情,我们这边就先回去,回头再联系”,我应声到。说着,我和这个友人朝着车的方向走去,但其中一个老板趁我不注意,把钱还是塞进了我的手里,接着几个人转身走了。我急了,看看那个友人,他说道:“把钱给他们放到地上,我们赶紧走”,我把钱放在了地上,冲着那个老板的背影说道:“老板,钱给您放到地上了,我们先走了,回头有事再联系”,说完,我和他匆匆的上了车,车内的友人拧了车钥匙,就飞速的离开了。
到了车上,他们两个开始讨论下一步该如何的去做,而我说了几句后就保持沉默了,假装困倦的闭上了双眼。但脑海里却在思考着一些问题:这一场无准备的有惊无险的暗访,让自己更加的确定了采访过程中的智勇结合,而那一千块钱对自己行业
道德的挑战,也让自己更加看清自己以后在这条路上行走的种种诱惑,而这颗心能否依然如刚进这个行业时候那般的纯净,我想自己应该能够坚持到最后,因为有句话叫做:“取财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