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由为话题的作文
夜深人静的时候,关掉那不和意境的人造光源,听着夜的明媚声音,和着皎洁的月光,给自己一个不定格的自由,去透析那不平凡的生命。一切,似贯穿了轮回前的始终,又如似曾相识的朝朝暮暮。
我念想着,什么是自由。是那高悬天空的一轮明月,还是静处顽石下蓄势待发的普通种子。它们拥有自由,是有些人所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是有些人反复吟诵赞美的崇高品性。而为什么,有时候自由是这般的无奈。
躺在舒适的床上,望着透过窗帘的光亮,不,这不是自由,那不是光亮。我拉开窗帘,推开窗户,任微风轻抚额头,似少时母亲哄着呢喃的话语一样温暖和谐。那闪烁的霓虹灯,你欺骗了夜,或许,你只适合诠释它们――那卑微着摆首弄姿,去凌乱不和谐的高贵,却最终被自由击垮――因为,你不属于这本该用黑夜笼罩,给万物一个休息的圣洁宁静。朦胧中,脑海里闪出贝多芬的那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夜没有在说话,而霓虹灯也是默不作答,或许,是我错了,那束缚了自由的那根线,是我系的,或许,也该解开了。
打开灯,望着窗外点点的光亮,关掉灯,我似乎看到晨曦微启,朝阳轻升的希望。
彳亍在周遭弥漫着青草气息的小道,抛开难以启齿的无可奈何。几只鸟儿匆匆掠过天空,没有留下痕迹,徒有几声啾叫,在耳边久久环绕。
这几声习以为常的叽叫,让我想起了曾经。这每个春秋都能听闻的鸟鸣,究竟意味着什么。
物是人非,这就是历史,沧海桑田这就是必然。在年华面前卑微的抬不起头的生命,如何去诠,亦如何去用旁白倾泻,这生命的自由。
想起那纷争的三国时代,战火袭城,金戈满身。战争,夺去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无奈,在庄严的军令面前连头都不敢抬。将士们有自由吗?他们有选择生命的余地吗?当鲜血染红土地,战马呼啸而去之时,生命是如此渺小。他们曾拥有自由,拥有男耕女织的小田园生活,虽不富足,但很幸福,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未语泪先流。当自由被无情掠夺之时,生命,便如一个毫无情理的疯狂机械,去复制一个又一个无奈。
蓦然发现,太阳早已润泽大地了。信步返回,一切,便是那么清晰了。  以自由为话题的作文7
俗话说得好:“笨鸟先飞。”我不笨,甚至非常聪明,可惜我飞不了。
自由,而起我就一直向往着真正的自由,只可惜我生错了家庭——我是一只几维鸟。不同其他的鸟类,我们体态肥胖,几乎没有翅膀——如毛球一般,根本别提飞翔了。
从小到大,家门口的一片草坪,一直是我的乐园:那嫩绿松软的草坪,那时而堆积的落叶,那头顶的一方蓝天……我渴望自由,在梦中常常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翱翔于天际。也罢,上帝开了个残酷的玩笑:我渴望蓝天,可偏是一只几维鸟。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苦恼、彷徨,试过无数种方式,无数次经历失败,可无论何时,我心中有梦。直到那一天,我找到了一方悬崖,望着海浪不断的冲刷着乱石,望着陡峭的石壁,我看到的并非恐惧与死亡,而是希望与梦想。衔起林间散落的残枝与落叶,将其插在石壁间的缝隙中。日复一日,仅凭自己有限的力量,寸草不生的陡崖上“长”出了大树与花草,从作出决定的那一刻起,我的余生就早已注定了。
那一天终将到来,我站在悬崖边向下凝望着,深不见底的海峡,比往日更加令我畏惧。死亡的气息油然而生,而与此同时,心灵深处有一个声音在呼唤我:“这一切都是你的选择!”
咽下残念,纵身跃下,视野起先是一片空白,随即又看到一些东西,隐约看到一棵树、两棵树在向我飞来,猛烈的气流冲击着我的全身,我飞起来了!抬头望眼,是无边的天际;对于即将到来的死亡,毫无惧色。兴奋与惊喜从心底涌遍全身,我伸展翅膀,享受这种我毕生所求的感觉——是如此的自由、欢畅。
迎面而来的一株株花草,一棵棵树木,闭上眼,感受着飞行的感觉。梦想、希望与勇气交织在一起,无边的骄傲包裹着我的心灵,这就是我毕生所渴望的自由!我的一生在这样的经历面前暗然失色,穷尽一生只为追求这如昙花一现般的体验。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如淡泊的湖水般宁静,粉身碎骨,在乱石之中,离开这个世界,仅仅像是针尖的一滴水滴在湖面,体验过了这宝贵的自由,人生又何曾值得我留恋呢?
我并不后悔。
若干年后,人们来到这里,来到这个悬崖边,海风轻轻的掠过山林,海浪仍就冲刷着岸边的乱石,谁又会记得这里,曾几时生活着一只渴望自由的几维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