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五一游记
五一期间,爸爸妈妈带我去甘肃游玩。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寿鹿山。寿鹿山位于甘、蒙、宁三省区交接处。森林覆盖面积574公顷,以天然林为主。自1995年批建为省级森林公园以来,经当地政府植树造林的不懈努力,现已建成为集吃、住、游、乐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正式对游客开放。
我们来到了寿鹿山脚下,那白色的阶梯,仿佛一架天梯竖在前面的陡坡上。我看到这,不由自主地想到了铺路的人,他们用心血和汗水,换来了游人的欢乐……想到这里,我觉得他们真是无名英雄!
我立刻找了根小棍子,怀着激动的心情,朝山顶爬去。几百米之后,我已是满头大汗,我喘着粗气,回头望去。不望还好,这一望,吓得我险些滚下山去。原来,下面的一切事物,都变的很小很小了。大约半个小时之后,有些人已经打了退堂鼓,但我还是决心向上爬。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爬上了山顶。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得到最好的收获就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有毅力,不管什么事情都能成功!
第二站,我们又来到了黄河石林。黄河石林位于甘肃省景泰县东南部的中泉乡龙湾村,景区占地面积34平方公里,其中石林面积10平方公里。200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我们一起欣赏这千奇百怪的石林。“瞧,那个像一个正在睡觉的人。”“看!那像个狮子头!”“这像个老虎。”……真是让人目不暇接!
看了好一阵,爸爸说该回家了。我们才依依不舍的告别了黄河石林。
我坐在车里,心里默默地说着:再见了——甘肃,再见了——景泰,再见了——石林,再见了——给我启迪的寿鹿山!
5五一厦门游
“五一”到了,爸爸带我和妈妈去厦门玩。我从没去过厦门,于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出发了……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鼓浪屿。鼓浪屿最著名的日光岩,当地有名俗语说:“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就因为这句话,我们便直冲日光岩而去,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古老的旧居和一些奇花异木。
当我们到达日光岩下时,发现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了。人们都争先恐后地往上爬,我们也不甘示弱,跟着人群往上爬。我不明白的是,日光岩的顶峰只不过是一块不大的石块,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想攀登。终于登上了日光岩顶峰,站在一个适合观望的地方,放眼望去,鼓浪屿的所有景物都尽收眼底。我看到了旧居,看到了花草树木,还看到了茫茫的大海和大海上的船只。这比我在路上看到的要多得多,也更全面。旧居的房顶全都是红色的或是橙色的,别有风情;一棵棵的树,一丛丛的花草,把一栋栋旧居给围了起来。现在我知道人们为什么争相攀登日光岩了,日光岩是鼓浪屿的美的一种“作料”,把在日光岩顶峰上看到的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完全的、美丽的鼓浪屿了。鼓浪屿美,日光岩使鼓浪屿更美!
从日光岩上下来,我们坐上了一条船,去观赏厦门的海。
船开了,我看见大海正在用自己的浪涛拍打着船体,溅起乳白色的浪花。船慢慢地航行着,海面上波涛滚滚,有时浪花溅起来都会溅湿衣服。刚开始,海水的颜色是深绿色的,透亮透亮的,像一片翡翠,可是过了一会儿,海水却变成了深蓝色。深蓝色的大海是那么与众不同,它用蓝宝石般的海水护送我们。偶尔翻起一丝波纹的海面,透映了蓝天。那闪闪的波光,在向我们表示欢迎;那时而蹿出海面的鱼儿,则在向我们展示它们美丽的“外衣”。正当我陶醉其中时,船已缓缓开进了码头。我不情愿地跨上了岸。虽然我已离开了大海,可是大海还在我心中,流啊、流啊,永远没有尽头……
我们返回驻地是,已是夜幕降临。夜晚的厦门没有丝毫的倦容,还在微笑。满天的繁星,弯弯的月亮,还有那五彩缤纷的霓虹灯,都使厦门充满了活力。
厦门虽小,却非常美丽。虽然我要走了,但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上……
6黄家湾一游
五一正是旅游的好时机。利用五一,我们游览了黄家湾风景区。这是一处美丽的自然风光,又是诸葛亮的老师黄承彦的故居。他的夫人黄月英就出生在这里。
我们乘车来到黄家湾自然风景区,一路上彩旗招展,“黄家湾欢迎您”的标语在车窗外闪动着。进门后,我不禁大声叫道:“哇!好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啊!”有山有水,山上一排排梯田整整齐齐地排列着,田里刚刚栽下的秧苗越发葱茏,一棵棵绿得发亮充满了生机,它们仿佛也要欣赏外面的世界。
走上高高的堤坝,凉风习习,让人心旷神怡。不远处,有一尊又高又大的塑像,塑像下方的台子前雕刻着一行金边大字:华夏才女黄月英。这就是诸葛亮夫人黄阿丑的雕像,她身穿大袖筒子的五彩锦衣,身系玉带,手中拿着一卷书,好像要把中国文化传扬四方。她双眼凝神远方,不正是代表她那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吗?
在塑像的背后,便上水上乐园了。这湖名叫阿丑湖,是阿丑小时经常在此浣沙而得名。湖水碧波荡漾,湖中央的亭子叫观景亭,一条条游船就像一只只灵活的小鱼,在湖面上划过,把似镜子的湖面打破了。更有趣的是,三只小黑鸭在水面悠闲自在地在前方领航,带领着身后的一条游船,像是仙人正在为迷路的人指路。水上乐园有许多惊心动魄的游戏,高空溜索和水上自行车。站在高高溜索台上,在身上系着安全带,从湖这边滑到对岸,途中经过宽宽的湖面,只听到索绳的摩擦声,看着不禁让我心惊胆颤。空中自行车也是在离地面十几米的高处,有一根钢丝,骑着自行车从上面经过,望着脚下奔流的湖水,不时有人发出尖叫声,救命声。
我们一边走一边观赏,按照地图指示来到茶花岛,走上一条幽深的小径,来到一片空旷的草地。这里是烧烤场,很多人在这里生起篝火,烤着鱼虾,我也忍不住流出口水来。岛上树森葱郁,古松高高耸立,一棵棵苍劲有力像一把利剑,树皮皱巴巴如老人的手,出现条条裂纹。地上是绿莹莹的小草,游人们三五成群,在林中的草地上玩耍。坐在林中,看到湖面上有一座长长的吊桥,那吊桥长年受雨水冲刷,湖水洗理,铁链早已锈迹斑斑。加是桥面是木板铺成的,残缺不全,走在上面东摇西晃,看了也让人担心,走在上面更是吓破了胆。上桥的人越来越多,桥上顿里沸腾起来,个个惊慌失措,亏得工作人员及时疏散,吊桥方得以恢复。
来到黄公祠,这里刚刚修建好,用青石砖和红瓦片建造,古香古色。祠堂正中是黄承彦的画像,他正是一代伟人诸葛亮的老师——水镜先生。四周分别挂着的是黄承彦选婿、阿丑浣沙、孔明拜师、木流流马娶阿丑……几幅精彩小故事画像。黄阿丑这个在三国演义里并不多见的人物,却辅佐诸葛亮,平定天下。我不禁佩服起她来。
夕阳西下,我们怀着留恋的目光走出了黄家湾,踏上了回家的路。黄月英是智慧与灵气的化身,黄家湾虽然比不上名山大川那样有名,但是它在我心目中是难以忘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