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艺术作文600字 我的艺术“生涯”5
我喜欢剪纸是从四岁时开始的,多才多艺的奶奶经常用纸剪小动物,她几剪子就能将各种小动物勾画得活灵活现,我对奶奶的剪纸艺术真的羡慕极了。
从那时起,我就被奶奶的剪纸艺术所征服了,也许正是这种家庭氛围,使我对剪纸有了最初的朦胧的认识。
在我一年级时,正好我的美术老师又是剪纸高手,她送给我一本关于剪纸的书。我被书里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通过这一本书,我才真正地对剪纸有了书本知识的再认识,因为我有美术基础,学起剪纸来就如鱼得水。不过剪纸是个细致活儿,心急的人做不来,往往一件作品马上就要完工了,却因为一不小心剪断了一根线条而功败垂成,让人惋惜不已。所以要说起来,这剪纸还能修身养性呢。只有用心去体会其中的奥妙,才能使作品顺乎自然,质朴清新,拙中见巧,粗犷处大刀阔斧,细微处行云流水。
对我来说,剪纸是一种享受。那剪刀铰纸时发出的轻微的声音像美妙的音乐,在这美妙的音乐里,可爱的动物“活”了,要想学好剪纸,先要学好它的基本功:绘画,绘画过关后,就可以开始学习最简单的用剪刀来剪。剪纸艺术中的基本符号有小圆孔、月牙形、锯齿形、柳叶形、水滴形和三角形。等绘画和用剪刀剪的基本功都练得很好之后,就可以尝试着用刻刀刻了,但是用刻刀时一定要非常小心。
剪纸,体现民间艺人的心灵手巧;剪纸,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智慧的展示;剪纸,是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结晶。
我也想像民间手工艺人那样剪出一幅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送给外国的小朋友,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剪纸艺术,让剪纸成为中外文化交流沟通的桥梁,成为中外小朋友友好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