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习俗作文
我的家乡是清丰,各地过年的习俗也是不同,五花八门,但都有幸福美满的欢乐寓意。
农历十二月是最冷的天气,我家乡的腊八节差不多就算是春节的开始,也就是说开始准备过年的年货了。特别是家乡的农会,商店的老板会把店里的商品都搬出来,给客人们选购。家乡的腊八节标志着春节的慢慢到来,同时家乡还有说这样一种说法“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一天还要喝上一碗香香的腊八粥,胃里热热的,心里暖暖的。在这个粥里放入了各种豆、米,足足有八种以上的谷类进行熬制,这不仅是粥,而是小型农业展览会。
现在农民生活好了,鸡鸭鱼肉是必不可少的,而孩子们最喜欢的却是那甜甜糖果儿,有的晶莹剔透,有的“红红火火”,这也是春节必备之一。再有就是买花炮了,那包装精致的柳叶鞭,更是我们男孩子的最爱。还有就是增添新衣服了,这是家乡的孩子所盼望的,穿着新衣服,心里那个美呀!
年三十那天走在大街上更是热闹,孩子们成帮结队的在大街上放花炮,无忧无虑的跟朋友们走街串巷。特别是各家各户都做着美味的佳肴,散出的那个味道,那真是香味扑鼻呀!下午黄昏时,火红的对联 开始上门了,喜气洋洋的对联迎接着祝福,迎接着春天,迎接着各路大神的到来。晚上的除夕大餐就是饺子了,我们在家门口放鞭炮,而奶奶们却在自己家的院子里烧香拜神,烧元宝,拜五神,企求他们保佑我们一家平平安安。吃着香香的饺子,看着好看的春晚,一家人其乐融融,快要睡觉的时候,长辈们会在我们的枕头下面放上盼望已久的压岁钱。
正月初一的早晨四五点钟,老家还有起五更的习俗,我就跟在爸爸、妈妈、叔叔、婶婶后面就开始先给袓爷爷们袓奶奶们磕头,然后再给爷爷、奶奶磕头,哈哈哈,小孩子们就可以得到更多的糖果了。吃完早饭,我们就开始去逛庙会、走亲戚了,我们小孩子就可以跟在大人的后面,去买好吃的东西,在亲戚家还可以挣到压岁钱,呵呵,心里那个美呀!真希望天天过大年!晚上的节目就是放烟花了,看着那一朵朵绽放的花朵,真是心花努放。这就是我农村老家的春节,是不是很美呀!过年的习俗作文 篇9
过年是中国人千年不变的习俗。说起过年,必不可少的便是熬年夜。顾名思义,就是在除夕晚上熬个通宵。可是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呢。呵呵,您别不信,我就做到了。
三十晚上,我们一家十多口人,早早地吃完了饭,围坐在电视机旁,吹着空调,磕着瓜子,喝着饮料,热热闹闹地看起了春晚。
哇,春晚的节目可真多呀!有唱歌的、唱戏的、跳舞的、杂耍的、说相声的、演小品的,可谓是五彩纷呈,样样齐全。大家津津有味地看着,时不时地谈上两句话。房价、物价,是爸爸和舅舅的口头禅;爷爷和外公的嘴边总是挂着国家大事,派头十足;我们这几个小屁孩,永远都是在比着谁的玩具更新奇,更有趣。
慢慢的,大家的谈论声淡了下来。春晚的精彩节目渐渐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过去,时不时传出一阵欢笑声。渐渐的笑声也少了。我也完全沉浸到春晚的节目中去。
五个多小时后,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结束了,新年的钟声x响起,外面的鞭炮声也断断续续的响起来。我站起身,哈欠连天地扭头看了看大家 :调皮的弟弟妹妹们抱着玩具,歪在客厅的地毯上呼呼大睡。爸爸和姑父头仰在沙发上,打着酣,早已进入了梦乡,妈妈和姑姑歪着头,枕着手臂,酣然入睡了。爷爷和外公双手搭在胸前,头一栽一栽,似睡非睡。唉,大家都已经睡了,只有我一人熬过了年。大家的样子组合在一起好笑极了。真后悔当时没用手机把他们的样子照下来,让他们看看。
无奈,我叫了叫大家,想让他们去休息。可他们却像钉子一样纹丝不动,“呼呼”的声响还时不时地传来。看来一时半会大家也醒不了,我只能拿薄毯子给他们盖盖。
没办法,我只能一边看电视,一边照顾大家一边等天亮了。六点了,大家才陆续醒来。爷爷见我这么有毅力,给我的红包装得鼓鼓的。看着这鼓鼓的红包,我的脸上笑开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