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了书店,看了琳琅满目的书,又认识了许多永远也认识不完的作家。我是又羡慕,又欣慰。羡慕的是个个年纪轻轻就出书写字,而自己与人家同龄却还像个傻不拉几的大姐,给一颗糖就笑嘻嘻的。欣慰的是,看着她们的文章,竟觉似曾相识,每一句话,每一个词,每一个故事,在我的脑袋了也是无数次的出现过。是的,她们并不比我高明多少。
逛了一圈,竟没有一本书要买。曾经那么渴望的书现在却轻似天边的一片云,原来也不过如此。你嘲笑我自大吗?并非如此。我是最笨拙不过的人。我只想实话实说。
从前认为创作,灵感是多么圣神的东西。那和神一样的艺术家,他们的生活真不知是多么的神秘而富于浪漫。其实有这样想法的人,实为幼稚的可怜。如果你的身边出现一个这样的人,你十有八九还不会太相信。你和她朝夕相处,她照样不得吃,和,拉,撒。照样还不得做饭,洗衣,带小孩,照样还不是会对社会不满,也许对领导也是满腹牢骚。
神秘源于不了解罢了。
人和人能相差多少呢?不得一样的生活在地球上,不总是的经历人非得要经历的。难道恋爱,结婚,生子,赡养,哪一样能少了你。你和他人仅仅的区别是这些写书的人过早的成熟了,而你还处在萌芽阶段。这思想的发育和身体的发育不都是一样,都是有先有后,有慢有快的。就现在认识了也不晚。为什么呢?人多着不过几十年的光景,能超过百岁更不易,也就说明人就这几十年,超越,超脱都好,可你就不能成为超人,超越属于你的时代。所以相同的文化虽然夹杂着不同的文字,也仅仅是表达的方式不同罢了,内容又能差多少呢?人的创造力,精力也就是那几年的光景。而且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几年的辉煌时期。或早或迟。人没有一辈子的辉煌,这是解不开而又有规律的天道之谜。
一般情况而立之年的我们在各个方面都颇具实力。我一直认为上帝是公平的,他给每一个人一个智囊团,才华库,就是看你什么时候用什么方法能将它打开。人修行什么,人其实是在寻找,寻找能打开上帝赐予我们好东西的那把钥匙。有的很早就找到了,有的人会晚点,而有的人一辈子都在寻找,还有的干脆不找。找不找这全赖你。
对于愿意找的人,我想提醒一下,在找的过程中一定要心无旁骛,不然会走错寻找钥匙的路。很多人因为这样而迷失了自己。
对于书的理解我就是这样子的。我更喜欢看这个时代以前的书。因为这个时代的书我要自己写。就像他们一样。我们这个时代的书又只能让下一个时代的人来看来评判,我们评判不了自己。所以为了我们不沉迷下去,我们不能在书中找生活,书是别人找到的生活。我们得去生活里找属于自己的。然后我们写下我们对此的看法和感受,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