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作文
大树经过岁月的洗礼,一环环的年轮围绕在身体里,更加粗壮挺拔,可是身上的伤痕也不断累积,有风霜的侵袭,有牛羊的啃食,有人类的斧痕,不过也正是这种种的苦痛让原本瘦弱的树苗,不断成长,不断坚强。在我们生活的道路上,也在不断经受打击,累积心灵的伤疤,可人心不同于数目,人会担忧,焦虑,从而走向自然规律的反面。
曾经有一个高层管理人员,每一天都在奔波总劳碌,每天的神经都紧紧绷起,为了订单,内心在不停地思索,也在不停的担心,他担心拿不到订单,他担心拿到的订单被人抢走,也担心这订单的抱歉太高,老板不满意,也在为自己可信的骨干员工是否会零头别路而忧虑。他整日里在作者不同的思考,每件事情似乎都可能具有两面性,导致他无法安下心情,每天天都活在焦虑中,偶尔出去聚餐,也是身心疲惫,勉强露出微笑。由于他的职责,他必须表现的干练成熟,必须快速决策,必须懂得沟通技巧,必须是多面手,处理各方问题。在他人看来,这个高管,衣食无忧,有房有车,家庭幸福,更加受到领导赏识,可究竟他是否过得快活,只有他自己知道。
生活与工作中充满了不确定因素,我们都想抓住未来,明了未来,对未来做出种种预测,这预测的结果也是多样,有可喜的,有担忧的,可喜的方向我们一般都不去考虑,而将担忧的事情放大,让自己过得无法快活。在不断地经历中,生活告诉我们,当你预测未来,非常可喜的时候,你会遇到不少打击;当你对未来的预测非常严峻的时候,生活却赋予你不少惊喜,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就是因为这种心理的趋势,我们更加对未来的风险层做过多的考虑,可风险总是无穷尽的,总有些事情是短暂的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随之而来,我们便为之忧虑。
忧虑,是我们的思考,并不是现实,现实的变化与思考的变化有时候截然不同。因为你的心思总是在某个层面上做思考,不能考虑到所有的干扰因素。所以,给自己一定的空间,当思考进入死胡同的时候,请你一定先出来,不要再进行下去,因为你的执着将使得你无法自拔,焦虑的世界是如此的恐慌,会淹没你可喜的未来。
我们的思考再惊喜也是粗枝大叶,只有真正的经历,手中的每一个动作和接触最为真实。我们要尽可能的抛却忧愁,让那些不开心的事情暂时搁置,等我们有了好心情的时候再解决,或许事情便有了新的转机。当你开心的时候,你会觉得世界上没有难题,一切都如鱼得水;当你失落的时候,你会觉得时间上处处危机,一切都不在自己掌握之中,所有请你了解自己,让自己的好心情来解决你的忧虑。
当你无法进入细心思考的时候,请你做些简单的动作。以上的那位高管,有一次到自己的生产线上视察,发现生产线正在打螺钉,不同的螺钉虽然放在不同的盒子里,可是他发现员工有时候会拿错螺钉,尤其一种最为关键的螺钉,经常出错,曾经也招致过客户的不满。于是他,走到生产线旁边,说我帮你分这种螺钉,然后他便真的去操作,一块板上要装六颗螺钉,他按照单板数量分配了螺钉,他在一把小刀认真的数着螺钉,他是那般的认真,那般的仔细,等他完200颗螺钉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心情异常好的。他反思自己,其实并非他找到了控制螺钉错误的方法,而是他在数螺钉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动作最为真实,也最为细节。
这位高管,在这个数螺钉的感知下,发现客户和员工也可以分分类,于是他的思考便进入了新的轨道,并完美得解决了他在这方面的焦虑。后来,每当他心情糟糕的时候,他总会来到生产线上亲自数螺钉。奇怪的是,他总是在数螺钉之后能找到其他难题的解决之道。
事情的背后,总会有着诸多的细节,我们要做的就是抓到事物的细节,并将细节暴露的阳光下,不能埋藏心心底,因为长时间埋藏在心底的会变得阴暗潮湿。
抓住细节,操作细节,用细节的行动和细节的思考相互配合,相互印证,来找到未来的路,扫描未来道路上的种种荆棘,让细节丰富内心,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