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是孩子呢,对孩子多一份宽容,就让孩子多一份希望。
随着深读这本书,我的思绪渐趋明朗。我明白了为何这么多年来有的学校学习魏书生、学杨思、学杜朗口,其结果都不尽如人意,草草收场,是因为那都是从名师那儿学皮毛,借鉴者看到的只是别人的成果、经验,并没有过多地关注、体验教育的过程,感悟名师的内在文化底蕴。
读着李希贵老师的书,如同与一位智者促膝长谈,从我们每天都经历着的事情娓娓道来,讲了许多令我恍然大悟却又浅显易懂的道理。细细品位书中的每个经典片段,让我感触颇深。作为教师,我们一路走来,是否也应该多思考一些,多自省一些,让自己成为有思想、有个性的教育者。或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早地体验到教育的成就感,找到作为教育者的幸福感,才会有更多机会和学生一起自由呼吸。
阅读这本书,还让我清晰地明确了教学的方法、教育的方针、管理的体制,更重要的是让我再一次端正了人生态度。
在书中,李希贵老师分别以教学、教育、管理这样三条主线,把源于自己教育实践中的小故事串联起来,同时融入自己对教育的独特体悟与深思。而尊重人、欣赏人、珍爱人的“人本”理念则贯穿三条主线始终。“让每一个人都感到自己重要”的管理艺术、“多一把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的评价观、“让学生在校园里‘自由呼吸’”的育人观等等,这一切都是李希贵老师“人本”教育理念的集中体现。
读完此书,我不禁也自由呼吸了一回,希望我以后的教育之路也能真正地“自由呼吸”。
最后我想借用李老师的话:“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作为教师的我们必须善于发现,有一颗敏感的心,而这种敏感来源于我们内心的爱和责任感。读后感的作文 篇5
在寒假期间,妈妈给我买了我早就梦寐以求的书―《寻找失踪的女孩》我刚拿到手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马上就被那活灵活现的文字吸引住了,进入了书中惊心动魄的情节。
这本书讲述了拐弯小学六年级的毕业考试即将来临,学生们都开始疯狂的复习,寻找补习班,郭果也不例外,他的父母给他请了一个古怪的“严老师”。虽然同学们都对自己参加补习班的事守口如瓶,但郭果还是那么开朗的为自己的好朋友,好哥们——朱小末抄写严老师让他做的卷子上的题。但是偶然一次,郭果发现了朱小末瞒着他上补习班。这件事让郭果心灰意冷,在于小于老师的劝解下果果发现了他误解了朱小末,他们的友谊又失而复得。可是怪异的事件又出现了,郭果发现尖子生们竟然在吃书,还在念一个奇怪的咒语,甚至朱小末也跟他们一样撕书,吃书,离家出走。随着一点,一点的调查,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原来这一切都是身为邪恶黑魔的严老师搞的鬼。在这次事件之后,同学们都开始向往一个没有考试的地方。
读完这本书,作为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我也不由的担心起来,难道我们班这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也会这样吗?不,我们一定不会明知故犯。我自己也不会像飞蛾扑火一样,到处去找补习班。相反,我会坦然面对考试,因为我相信我自己的实力一定会使我,向阳光大道迈去!
让我们一起进步,面对充满阳光的前程,不再被考试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