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标题来抒发自己读完后的感情,干脆就用这种通俗易懂的标题。
昨天晚上,确切的说应该是今天早上凌晨,花了两个小时把这本经典给读完了。真的很震撼。
昨天一系列被偷事件让我倍受打击,之所以看这本书,也许是看到“救赎”两个字,心里期待一些可以减轻自己负罪感的物质吧。
事实证明,也许我的选择是对的。
我相信再也不会有第2个人能像安迪一样了:坚韧、坚强、坚定。入狱前,他拥有很多人无法拥有的东西:金钱、名誉、地位、权势。入狱后,他仍然拥有很多人无法拥有的东西:信念、信仰还有希望。
我无法想象,如果是你,莫名其妙的被送进监狱,一辈子都无法出来,那你会怎么样?正常的人或者说是普通的人,在一次次被驳回假释后,还会怀有自由之心吗?几十年岁月流逝,纵然你曾经想过出逃,可当白发和皱纹自你脸上显现,你还会有这份信念吗?!
然而,这些事对于安迪来说,仿佛理所当然。他总是不卑不亢的对待每一个人,他给予别人的是尊重,他得到回报的也是别人的尊重和帮助。在监狱里,“善意”或许是最终要的东西。然而,他得到了。他聪明的让人觉得这样的人也许不应该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事实上他的确只是斯蒂芬·金杜撰出来的人物。但,在我一字一句阅读的时候,却仍然情不自禁的一阵一阵的冒着冷汗。像安迪这样的人,你无可救药的爱上他却又无可救药的恐惧着。你在怀疑,他是否早已算计好一切,早在他向雷德买第一把锤子之前,就算计好了往后几十年的过程。
这不可能。的确。中间那么那么多的意外,普通人能够承受的住吗?换作是你,可以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依旧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吗?不可能。你恐怕早已被种种“可能性”折磨的精神分裂,夜不能眠,甚至早被狱卒发现你的企图你的计划。你可能早已不在肖申克,可能已经被送到别的监狱,永远无法踏入墙外的世界。那个,所有人向往的世界。所以说,安迪是超脱了普通人或者说是正常人应有的范畴,在我看来,他或许就是“神”,一个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神!他的城府、他的智慧、他的忍耐、他的坚强、他的信念、他的坚持、他的努力……他的一切,都让人觉得,如果说是“佩服”,该会多么的玷污了他!
他有一颗,很多人都缺少了的,善意的心。那些打磨光亮的小石子、那些低质廉价的啤酒、那慢慢扩充起来的图书馆。你可以说他只是为了他的计划而不得不做的铺垫。可是,你不可以否认,他是用他的真心在做!只有内心真正温柔的人,才能做出真正让人感到温暖的事。雷德说他会一直记得那个阳光密布的午后,他和他的同事们,花了20分钟喝着温热的啤酒,眼睛里只有安迪蹲在阳光下,悠闲的晃着膝上的双手,脸上挂着那样温柔的笑意。那样的人,是否可以称之为——天使。
这世上,有太多太多不顺心的事,你会遭遇到的困难也有太多太多,伤心也好、绝望也好。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也许就是两个字——希望。而这两个字一直一直存在于安迪的脑海里,一直一直刺激着他,将他慢慢的推向自由的边缘。德的那份感慨真的很真实:“这窄小的通道里有大便有老鼠有太多太多污秽不堪的脏物,然而他却出淤泥而不染,一点一点爬出了监狱,获得了他想要的自由。”
他为自由付出了太多太多,他比别人承受了太多太多,他的那颗心早已被岁月打磨的越来越沧桑,然而,他却始终没有忘记过他的初衷,他的希望,或许,在每个黑暗的夜晚,在他那样小心翼翼挖着通道的时候,他的心也在不断的敲打中越来越光亮。
因为,自由,就在,咫尺之间。
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说,这部书是斯蒂芬·金的经典之作了,这的确已经是出离一般小说的范畴了,它带给人们的是绝望过后的希望。或者说,它救赎了我们,以及我们内心深处那困扰我们的黑暗处。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安迪这个人,就像我这辈子都会记得这么一句话:
怀抱着最好的希望,但做着最坏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