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8-31
逃票成功……心中想往的厦门植物园,我们来了……
过了那小门我们开始下山,这边已经属于植物园地带。这个时候听着邓丽君的歌格外的亲切,怎么在那边时候听着的感觉却是不同……这值班人来得那么早,音乐又放得那么大声,不是有意吓唬人吗?哈哈,我们说说笑笑,紧张过后感觉格外刺激快乐。
下山没几步有几个错落有致的带靠背的小石凳,别有特色。我们决定休息会,听会那美妙的靡靡之音,微风轻轻的吹过,吹得花儿轻轻的洒落,吹得两侧竹林飒飒作响,吹起青草的芳香,吹起泥土的芳香,小鸟叽喳的叫着头顶徘徊,脚下时而还有小松鼠跑过,真是妙极。一天的时间,我们就要在此美景中慢慢徜徉……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位于厦门市区中山公园东南方,狮山、五老峰北面。建于1960年,全园乔灌木约180万株,这里有著名的热带、亚热带植物园的各个园区,有万石山上山峦叠嶂的各类岩景,面积26平方公里,其中植物园区面积2。27公顷,草坪面积1。5公顷,绿地面积213。6公顷。植物园的各个园区,环绕在万石湖周边,它是以中国式的园林布局装饰,主要园区有:松杉园、竹径、蔷薇园、新碑林、小桃源、棕榈岛、百花厅、南洋杉草坪、引种驯化区、仙人掌区、玫瑰园、龙眼荔枝园、药用植物区、兰花圃等29个专类植物区,且园内有水,并饰以楼、台、亭、阁及现代化娱乐、体训设施,是一个风景秀丽、花草芬香的游览娱乐园区。
厦门植物园依山而建,面积很大,用了大半天的时间,也只能看一小部分,又有遗憾了……转角穿过小门,顺着山间小路而下,清澈见底的小溪水,不同形状的大石头,热带、亚热带的各种植物汇聚到一起就是一幅美丽的图画哦…再转角,又一排休闲小石凳,哈,坐下来再歇歇脚、聊聊天、吹吹风吧,一边享受着云儿准备的贴心小点心、巧克力和好吃的水果荸荠,一边享受着南方冬天里的郁郁葱葱,浑然忘记了身置何处,惬意惬意……
前边就到了热带雨林,满眼云雾缭绕的,仿佛人间仙境,仿佛我们也成了仙女……我们在仙境中徜徉,如梦如幻,这一处我们就玩了好久,怎么也不舍得离去……
沙生植物区,顾名思意吧,生长着类似仙人掌仙人球的那种非常奇特的植物。这里有两个室内展厅还有一个露天展厅,露天展厅最是特别,虽然只是一片不大的沙漠,却长了很多很大型的沙生植物,依然给人带来一种空旷,一种荒芜,几个骆驼雕塑,也很是生动,怎么也有点感觉像到了侏罗纪时代的森林中。也有点感觉像是走到了沙漠中的一块绿洲。
温室里的一些沙生植物都比较小巧,印象中,仙人球之类的植物总是长得很单调,墨绿色的肉质茎、褐色的词,千篇一律,索然无味,从来没想到,仙人球一族也是这样异彩缤纷。
还有好听的名字,细细品品还别有滋味,很是形象生动,“满城尽是黄金甲”,“白发三千丈,缘愁是个长”,“仙人掌的耳朵”,还有那红色的黄色的到底哪个是花哪个是茎。仙人掌的花竟然也可以开得如此绚丽,可是开在在荒芜的沙漠中,又有谁去欣赏呢?
百花厅,竹茎,棕榈岛也是南方味十足,各种植物让我们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真是大开眼界。“小心树上大型果实砸人”树上挂着的特别的提醒牌,也让我们格外好奇,大大的果实是什么呢?云儿也一头雾水,在那儿摇头,不过云儿手指不远处树上挂的一串串的红果实,说那一粒粒的红果实,她曾经在地上捡过不少,小羊很喜欢吃。……
云儿说,她最喜欢来植物园,喜欢这里的幽静,喜欢这里的曲径通幽,游玩中转角处、转眼间可能就别有洞天,仿佛世外桃源。她经常和同事从南普陀或厦门大学山上爬过来游玩,她有旅游年卡,可以去植物园,鼓浪屿等地游玩,可是这里来得最多。很多来厦门旅游的都没时间来这里,真是很遗憾。
云儿说她虽然经常来植物园玩,但这里的植物她依然搞不清楚是什么?太多种类了,据说植物园的植物有5300余种。而且一年四季感觉都不一样。每次来的感觉也都不同……很多地方也都依然没走到,在这里也会经常迷路,她说有次她和同事两人,差点在山上迷路,快天黑了才好不容易遇到人走出来,那一次她们差点沿着山路走到了曾厝垵,这里的山都是连着的……而山下坐车要七、八站。
蔷薇园里处有三个水泥石头大滑梯,宝贝们都争先恐过后跑过去,云儿也招呼我过去,说那滑梯很好玩的,两个滑梯是比较直的,一个则是有些弯曲的,滑梯下面是沙坑。宝贝们也都去滑了,云儿也去滑了,可是我依然有点怕怕的。立马声明,说,我看包。看着她们一个个跑上去玩,大妞滑下来了,满是笑;云儿滑下来了,满是笑;可是到了小妞却特别有趣,不知道是不是她的裤子特别的滑,总是不经意一溜烟的就下来了,加速度极快,溅起了一鞋的沙,沙地里也溅起大大的坑,也溅起了我们一串串的笑声,风扬起小妞的发,格外美丽,可惜那飞扬的瞬间,怎么都无法用相机神韵地扑捉,只能定格于心间。
南洋杉草坪,是我们最喜欢也停留最久的地方,大片的绿油油的草坪,天然形成的湖泊,白色的象降落伞样的建筑物,那边的大水车,漂亮的秋千与远处的象鼻峰遥相呼应……俩妞看到秋千又欢快地跑去。绿杨影里荡秋千,身轻裙薄凌空舞。俩傻妞快乐地荡着,长长的发飘起,扬起青春的美丽,一脸的阳光,一脸的欢笑……青春真美!
而云儿雪儿则停留在草坪中,靠着那湖边,靠着那石头处,那两条纱巾就舞动着青春年少的梦,长袖飞舞中,似乎又回到了青春年少时光,远处的傻妞们似乎是昨日的她们……那小河边读书的她们,那苗圃中蹑手蹑脚的她们,那追着云儿、月儿,星儿、雨儿跑的她们……精彩瞬间,定格于中。
这样一路游玩一路参观一路拍照一路谈笑风声,呵呵,也没忘了互相切磋交流摄影技术。大妞学艺术的,蛮专业的样子,小妞也不甘示弱,津津乐道。云儿雪儿美美的当模特……
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晌午,似乎有点小饿,云儿执意要安排我们去吃自助。说出植物园门口就是,她时常去那儿,很喜欢。也很想我们去体验。又说植物园里好像没什么可吃的地方。哈,这次坚决反对,因为舍不得出植物园,我们重在玩其次是吃。正争论着,不远处跑出一家小吃店,真是天助啊,柳暗花明似的,就这里了,找位子坐下,云儿说那就先尝尝这里的扁食吧(我就知道她想我们少吃点,还要去自助呢),这是我们看到的植物园里唯一的一个小吃部。是啊,还没弄明白扁食是什么,老板娘已经端出来热气腾腾的4大碗来,噢,原来就是馄饨啊,也叫云吞的,还别说,小小的扁食味道鲜美汤也好喝,于我们也算雪中送炭了,哈哈。吃得我们微微出汗,心里也暖暖的。还有一小插曲,因为事先没问价钱,只是看标价每份15元或20元,大家纷纷猜测定会按20收费,无疑。嗨,结果,真是冤枉人那,说实话,真收20也不为过,量大又好吃,自己又没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