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绣】
十字绣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古到今经久不衰,也是如今最流行的女红之一。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十字绣的专卖店或者是小作坊,虽然店铺不大,生意却很兴隆。来光顾的大多是一些家庭妇女。她们把绣十字绣当成一种休闲的生活方式,把闲暇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在一针一线、举手穿针间,放松一下心情,每天为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在一针一线间享受一种充实的满足感,使浮躁的心得以平静。
与十字绣结缘,完全受妹妹的影响。看到妹妹家中挂着的、摆放的各种各样的精美绣品,禁不住有了学十字绣的欲望。于是,我和妹妹一起去十字绣专卖店里去挑绣样了。专卖店虽小,品种却很齐全,有中国风情十字绣、花卉十字绣、风景十字绣、人物十字绣、动物十字绣、卡通十字绣、抱枕十字绣等。我一眼就看中一幅梅花图的绣样,妹妹说第一次学十字绣,买一个小的图案,不要买这样太大的,不仅要花费很长时间的,绣起来也很吃力。可我一眼看中的就不想再换了,我相信我自己一定能完成这件绣品。
在妹妹的指导下,我开始认真学起了十字绣。久未拿针,手法有些笨拙了,但我很快就找到了那种飞针走线的感觉。和传统的刺绣不同,十字绣的绣法很简单,只要根据相应的十字绣图案就能绣出高贵华丽、精致典雅的作品,但必须要有一定的耐心。刚开始几天,我兴致十足,每天晚上都认真地绣着,熬到深夜还不愿罢手。可一个星期下来,就感觉这样的活太枯燥乏味了。常常只绣上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就不想绣了,随手扔在一边,再没有耐心这样长时间地坚持了。想起来了就绣上一会,就这样,这副梅花图整整绣了半年多才终于完成了。唯一的不足就是还有“梅花争春”四个字没绣上,可我实在没耐心再去绣了。看着自己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处女作,不禁有种自豪感。虽然与外面卖的正品还有许多差距,但这毕竟是我第一次绣十字绣,能绣成这样真的已经不错了。拿到装裱店装裱后,看起来更顺眼了,禁不住有点骄傲起来。我没有把它挂在自己的家中,而是把它寄给了我的一位要好的朋友留作纪念。对我来说,礼物虽轻,情意却重,它凝聚着我的汗水和心血,有着特殊的意义。
寄出的第二天,朋友就收到了我的礼物,尽管包裹得很严实,可快递公司在运输的过程中还是把相框的玻璃震碎了。我好伤心,可朋友却安慰我说:“‘碎碎’平安,心意到了就行”。听着这样的话,心里总算有了些许的安慰。
有过这一次经验,我知道绣十字绣并不是那样的简单,可既然喜欢了就不会轻易放弃。于是,我就从小饰品开始绣起,比如平安福、钥匙上的饰物、手机套、家和万事兴等一些简单的绣品。在我看来,只需花一点点的时间,一点点的耐心,再加上一点点的用心,就能完成一幅令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的十字绣作品了。这不仅能修心养性,也能给自己带来优美的艺术享受。绣上一个送给亲朋好友,有着一定的纪念意义。所谓礼轻情意重,你的这份心意,相信朋友一定会喜欢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追求越来越广泛,十字绣也会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