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一世界作文
古人都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一种追求,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因为读书是静态的,行路是动态的,书中知识有限,只有行路眼观耳识才能补其不足。但是我认为如果一个人一点书不读,只行万里路,一样有所缺失。特别是在现阶段,我们更多的是从书中认识世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同样,一千本书中就有一千个故事,也就有一千种甚至更多的感悟……
品《水浒》,众人眼中,宋江是当之无愧的好汉。他有养济万人度量,怀扫除四海心机。他被天罡地煞们尊为首,带领众好汉和官府斗智斗勇,取得一次次胜利。可我并不是很欣赏他。一是因为他怒杀阎婆惜,原因仅仅是因为她知道了宋江私放晁盖一行人;二是他有着浓重的忠君思想,力主被官府招安,最终将梁山好汉推上绝路;三是在他死之前,怕李逵为他报仇、重新造反,九江李逵毒死,为的只是不想因李逵而坏了他的名声。我觉得宋江看起来为人仗义,处处为他人着想,但他其实是一个小气自私的人,为了己思牺牲了一众共患难的兄弟们。相反我更欣赏像鲁达这种人,他虽然做某些事会欠思考,尽管他有时会粗鲁莽撞,但是他不为传统思想所束缚,我欣赏他的直爽他的豁达,他在我眼中就是铮铮铁骨真英雄!
阅《目送》,“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段,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段话,我读过无数次,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每次读感悟都不一样。因为随着自己的不断成长,父母也逐渐老去。特别是这段时间爸爸妈妈相继生病,看着他们拖着病体还坚持送我上学,还相互扶持着照料我的生活,关心我的学习,我真的很心痛。于是我也力所能及地去帮他们分担,去监督他们少操劳多休养。那一刻,我领悟到了一种无助。龙应台写的是相送子女的无助,而我感受到的是父母逐渐老去,我竭力想要追赶他们的步伐,但是终有一天,他们将离我远去的无助。他们的背影无声地告诉我,不必追。父母与儿女之间也许本就是一场没有结果的追逐,但是无论谁离谁远去,我相信爱将永远伴随我们左右……
书是大千世界的缩影,它将无限的世界收藏于有限之中。一书一世界,不同的书蕴含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情感不同的历史不同的风情。我喜欢乘着书舟,去遨游世界……一书一世界作文7
一书一世界
物换星移,时光流逝,多少人希望梦回那充满诗意的古代,与文人墨客一同吟诗作对,纵然现在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但时光并没有磨灭古代文豪的精神,所以我爱读诗集,一首首古诗,带我们进入那个诗人崇高精神的的世界
花间月下一壶酒
宁静的月光下,面对桌上的一碗白酒,独坐在散发着幽香的花间,心中是否会感到迷茫而孤独?似乎此时也只有杯中倒影的那一轮明月能够同诗仙太白畅饮一夜,虽然不能与他们畅谈,但是,三人同饮必也不会感到孤独,也不会被官场的种种所乱了自己的心。
读了这一本《全唐诗》,才让我走进了诗仙太白的那一个陶醉与自我精神的世界,不仅仅因为诗写得多么的优雅,更在于太白心中的那一份豁达开朗,一种无人同饮我自醉的豪迈。
劝君更尽一杯酒
小雨淅淅沥沥,沾湿了叶尖树梢。也浸湿了王维的心,看着故友就快离自己而去,面对着他孤单的背影,王维却不能再抑制心中的不舍,端上两杯美酒,与故友共饮。仿佛世界都安静了,能听见的声音,恐怕也只有男子汉那不舍得热泪落地的滴答之声,他多么希望,这一刻能够成为永恒。
一本《王右丞集》,一句“劝君更尽一杯酒”包含了王维对友人多少的不舍。在那一刻,他的世界好似也和这天气一样,有一点点阴雨蒙蒙,但是他也相信雨后的阳光依旧灿烂,故人也依旧安在。朋友虽不及亲人那样成天陪伴我们,但却是心中的依靠,让你沉醉,消去忧伤。
把酒问青天
明月出现的时候,苏轼端起酒杯遥问苍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宫殿,究竟是何年何月。他就似乎想要乘御清风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楼宇,受不住高耸九天的寒冷。
又是一本《全宋词》,让我看到翩翩起舞玩赏着月下清影,顿时,苏轼已觉得自己不在凡间,这是何其的享受,一边品着美酒,一边赏着佳月,不就是天上的日子吗?
诗人在写酒,读者在品酒,这些诗集,也让我如痴如醉,沉浸在诗人的那个充满诗意的世界。
一本本诗集,一首首诗歌,带领我们去品味那是世间的人情,世故,还有祖国大好河山。与其说是读书,读诗,不如说是穿越到诗人的精神世界,去用真心体会其中的人情世故,诗人的爱恨情仇,读一书,品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