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作文1000字
那款款熟悉亲切的声音,早在耳畔种下了根;那融融温情淳朴的记忆,早在心尖儿开了花……
青石板巷,砖瓦民居,阁楼上的风铃叮叮作响。又来到了原来小巷的地方,望着面前矗立着的高楼,心头翩飞起了那久远的小巷的声音……
那时,喜欢挑一个雨后初晴的时光去小巷。空气中都弥漫着别样的清新,柔柔的阳光轻轻抚着渐渐明亮的巷路。
青石小巷两旁,是黑墨色的矮墙青瓦,墙上渗透着潮湿印水的痕迹,漉漉的,仍未干的雨水揽着青青的爬山虎蜿蜒而下,是那流畅又美丽的声音啊,刻在了墙上,仿佛在阳光的拥抱下滴答滴答,就制成了一幅幅传神韵美,淡雅安然的山水画。随着阳光的热烈,小巷也热闹起来了。早点铺子溢出了白腾腾的热气,这个时候我总喜欢去买个最热乎的包子,与邻里闲聊着,听着小巷苏醒的声音。
我经过裁缝铺子,听见缝纫机吱吱呀呀被飞速踩动的声音,听见布匹撕裂,针线崩断的声音;经过五谷店,大妈们拿筛子抖着黄豆,我听见一粒粒豆子都迈着整齐的步子,“踢踢踏踏”,如齐整的千军万马在竹筛中奔腾;经过理发铺子,剃头师傅手中的剃刀吱吱烫着开水,一反手,在铜水盆边沿上摩擦,刺耳的金属撞击声后又转成了清亮明快的剪刀声以及闲谈的交谈声;我经过猪肉铺子,听见老板磨刀霍霍;经过蔬菜店,听见卖菜姑娘洒水阵阵,大人们讨价还价,邻里间八卦暄哗,小孩们叽叽喳喳……
空气中弥漫着布料香、香料香、洗发水味、饭菜味,还有一树橘叶香,从高高的树梢晃晃悠悠飘荡到院子里。
我喜欢这些声音,很喜欢。
这些杂乱的声音在脑海荡过后,愈发清晰的,是那声声的印糕的叫卖声。
“桂花印糕,印糕喂,卖印糕了喂——”带着吴侬软语的细腔,甜甜的声音在我心里就如蜜糖般美好。每每傍晚听到这叫卖,我都会万分激动地揣上两个硬币,冲出去问那个慈祥的老奶奶买上两块。
许多人早围着买了,几个小孩争先恐后,推推搡搡抢着买,老奶奶眸中含着点点星光,歪着脑袋,勾着嘴角,含着笑意嗔怪地望着眼前这堆圆滚滚、满地跑的小土豆,邻里也开心地看着,看谁家小孩摔倒了,努起嘴巴扶起。大家都朝夕相处,知根知底,活成了一家人。
老奶奶的桂花印糕,是老手艺了,世代相传,那股扑鼻的糯糯的清香味,那细腻入微的口感是外头那些礼品盒中的糕点远远无法比的,只要回想起来,我就觉着空气都是甜的。
……
我的嘴角还扬着,却又被拉进现实。望着眼前倨傲灰立的大楼,我像一个丢了心爱的玩具怎么都找不到的幼孩般无助。之前小巷的一切似在一夜蒸发了,印糕老人再也没出现过,邻里们也都没有了音讯,之前可以赊账的早点铺子也没有了,没有了……一切都像一场梦。
大雁南飞,飒飒秋风吹走了一片片绿叶,留下一地的绒毯。轻拾落叶,五味杂陈,眼帘渐渐迷蒙。恍恍惚惚中,仿佛听到了那幽幽清韵从碧绿的叶上缓缓流淌下来。记忆中熟悉的背影,熟悉的妙音顿时倏然返青……
“小妹怎么了?小小年纪就苦大仇深的,哪里不开心了?告诉我,说不定我能帮你呦。”稚嫩的少年一脸关切地询问我。
我满腔苦水,埋怨道:“还不是小升初考试啊?天天作业如山,烦死人了!”
哥哥却抿嘴偷笑,拉起我来到一棵郁郁葱葱的香樟树前,故弄玄虚地说:“小妹请闭眼,我送你份礼物,保证‘药到病除’、快快乐乐。”我半信半疑地闭上眼睛,突然间耳畔传来了一阵阵轻快悠扬、明亮清脆的曲调来。那乐音如山涧潺潺清泉,泠泠作响:那乐音如三月清风拂面,柔和温暖:那乐音如灵透淳朴的筝声,柔曼动人。一时间,我仿佛觉得自己身处云端,乘着朵朵彩云,飘飘荡荡,在九重天阙上纵观大地的生生不息,沐浴着缕缕阳光的和煦轻柔。一时,我竟飘飘然不知所以,神魂都飞向了云之彼岸、妙音深处了。
我睁开眼,只见哥哥拿着一片香樟叶目不转视地朝我吹奏。他见我睁眼,摘下一片绿叶快步走来,将叶子递到我的掌心。他笑着问我:“小妹可想试试?”我连忙点头。他笑语晏晏地解说着,我小心翼翼地拿起绿叶,香樟的清香慢慢散发出来,让我心醉,经过太阳照射后的绿叶暖意融融,让我舍不得放手,我越发期待自己能吹出那妙音了。但是,天不遂人意,接二连三的尝试皆以失败告终,连一点声音都吹不出。我有些灰心,丢下绿叶不再吭声。
哥哥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好言软语地说:“小妹你才试了几次就想放弃了?吹叶子真的就那么难吗?当然不是,只要你多试试,会有成效的。”我惭愧极了,只好咬牙坚持。随着哥哥逐步耐心地演示,我好不容易发出了“唧唧呜呜”的声音,却怎么也成不了调,我气极。哥哥却拍拍我的肩,扬起笑脸鼓励我:“不错呀,有进步就是好的,假以时日定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他笑着安慰我,让我再试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一小段灵动活泼的音符倾泻而出,不同于先前的断断续续,这次声音清晰欢快,充满了活力生机。这声音中夹杂着成千上百次的尝试和努力坚持的汗水,这是我坚持不懈的成果。哥哥欣慰喜悦地拉起我的手,开心地冲我微笑。此时,香樟的清香味越发浓郁,哥哥稚嫩的身影在树影交错间熠熠闪耀。
此时此刻,我才恍然大悟。一切光鲜的成功背后都有段不为人知的辛酸与坚持。成功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由无数血汗与耕耘铸就的。回想自己在学业上,遇到一点点辛苦就怨天尤人,实在是不应该呀。
窗外满地的落叶愈加的苍翠,一叶落,吹罗幕,往事愈发记忆犹新。哥哥青涩的身影永远印刻在我记忆深处,而那洗涤心灵、清澈空明的声音,永远存于我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