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价值15
“生命的价值何在?”这是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必须探讨的问题。
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但真理只有一个:生命的价值其实在于奉献。
我惊叹于保尔高贵的人格:他出身贫寒却自强不息,身体残疾却又坚持信念,坎坷的命运并不能阻止他实现生命的意义,惊人的毅力使他在奉献中实现自我的价值。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只有一生奋斗不息,对世界有所奉献,才能自豪地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人不可能都享有名扬千古的荣誉,但奉献的快乐却可以为千千万万的人所享有。干部孔繁森,工人徐虎,徐洪刚,战士李向群,他们是奋战在不同岗位的普通人,他们点滴奉献虽默默无闻。却如声声春雷震动中华大地。就此,他们的生命得到充实,价值得以体现。“你不奉献,我不奉献,谁来奉献;你也索取,我也索取,向谁索取。”我们这个时代的确需要干大事业的人,但更需要千千万万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的人。
如今的现代人生活实际是我们在先人的奉献上“坐享其成”。很多人认为奉献是愚蠢的行为,多劳多得才是有价值的。这实际上就是把奉献的价值与金钱划上了等号,这种观念是极其落后自私的。这样的人与那些为社会无私奉献的人相比,生命毫无意义。
朋友,当你置身于霓虹酒绿的醉人生活时,可曾记得耶稣罹难的十字圣火;毕生捍卫“日心说”的哥白尼;遥远而神秘的丝绸之路;铭刻在月球的航天者的足迹……他们一代乃至几代人付出了毕生的精力甚至生命,换回了国家、民族的繁荣,换来整个人类历史的前进。他们的人生价值正是在这无私的奉献之中体现了出来。
朋友,我想说:当我们享受着他人奉献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自觉承担起为社会奉献的职责。不言代价与回报,这才是最高的人生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