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我会不加思索地告诉他,是狼。
狼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动物。从自然历史的进化来看,狼是世界上发育最完善、最成功的大型肉食动物之一。它具有超常的速度、精力和能量,有丰富的嚎叫信息和体态语言,还有非常发达的嗅觉;它们为了生活和生存而友好相处,为了哺育和教育后代而相互合作,其突出表现在群体社交和相互关心方面,可以说仅次于灵长目动物,因此它们的活动范围,伸展到山区、平原、沙漠、冻原……几乎遍及全世界!狼的历史比人类还长……从生态学上来说,狼可以控制草食动物的数量,也就是起着维护草原和森林生态平衡的作用。而且它们追捕的多是老、弱、病、残,对草食动物本身也起着复壮种群的作用。所以,在自然界中必须有狼;没有狼,就不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狼是最智慧、最敏锐的动物。狼具有敏锐的发现猎物和捕捉猎物的嗅觉,距离2千米即可嗅到被捕猎动物的味道。狼具有遇事善变的机智,尤其在指挥狼群进攻大型猎物的头狼身上可以得到充分体现。狼驾驭变化的能力使它们成为地球上生命力最顽强的动物之一。据说成吉思汗之所以能够带领他的铁骑创造逢敌必战、逢战必胜的神奇故事,与他最早的军事老师——狼的教导是密不可分的。
狼是最团结的动物。狼过着群居生活,一般七匹为一群,每一匹都要为群体的繁荣与发展承担一份责任。狼与狼之间的默契配合成为狼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不管做任何事情,它们总能依靠团体的力量去完成。狼群总是协同作战,虽单打独斗狼不敌虎、狮、豹,但狼群可以杀死狮子,靠的是协同作战,因此其他动物都不敢惹狼。狼还具有牺牲精神。有一群饿狼围住了一个人,你若有枪,且枪法很准,头狼一声令下,别的狼明知必死也去进攻,用自己身体消耗子弹。狼对自己的同胞很友爱,狼群内尊卑有序。尤其表现在对待幼狼上。狼仔的降生对整个狼群来说就是一个节日。狼崽的爸爸和其他的狼叔叔、狼阿姨会用兴高采烈充满激情的低声吟颂来庆祝狼崽的降生。狼群集体的帮助和关怀伴随着幼崽的成长。成年狼会自觉为小狼崽和狼妈妈寻找食物,或在狼妈妈外出捕食时帮助照看小狼崽。总之,养育幼狼是所有成员都要参与的工作。
狼是最具耐心、最执着的动物。狼的耐心总是令人惊奇,它们可以为一个目标耗费相当长的时间而丝毫不觉厌烦。敏锐的观察力、专一的目标、默契的配合、好奇心、注意细节以及锲而不舍的耐心使狼总能获得成功。狼的态度很单纯,那就是对成功坚定不移的向往。在狼的生命中,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锲而不舍的精神,正因为它才使得狼得以千心万苦地生存下来。
狼有狼道。狼在有老鼠、獭、黄羊吃的时候不会惹人,当这些东西没有了时才来偷羊吃,它们也不会把獭、黄羊等吃光,人不把它们惹急了它们也不会滥杀羊群马群。狼有坚定的信念。狼是最难驯服的。狼对于对自己有过恩惠的动物很有感情,可以以命来报答。
总之,狼是一种让人敬畏的物种。
对于狼的认识,东西方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异。在欧洲一些国家的传说里狼被尊为保护神。公元一世纪罗马学者兼作家普林尼。斯塔尔希笔下的狼头能战胜魔力。在意大利罗马的卡皮托利丘上有一座母狼塑像,相传,古希腊人攻破特洛伊城后,特洛伊人准备到别处重建一座特洛伊城。他们的后裔经过长期漂泊,在意大利定居下来,建立了古代的阿尔巴一龙格城。该城统治者努米托尔的外孙罗慕洛和烈姆这对孪生兄弟从一出生就受到篡位的叔祖父的迫害,被抛入台伯河。但他俩大难不死,被水流冲到岸边。一只母狼听到孩子的哭声,就来到河边,用狼奶喂活了他们。后来,一位牧人发现了他们,把他们带回家养育成人。当兄弟俩得知自己出生的秘密后,便杀死了叔祖父,为外祖父夺回了王位。同时,他俩决定在母狼给他们喂奶的地方建立一座新城。由于在用谁的名字给城市命名这个问题上两人发生争执,罗慕洛杀死了烈姆,以自己名字的头几个字母(拉丁字母Roma)作城市的名字并当了该城的第一个统治者。这样,约在公元前754年建成了罗马城。为了感谢和纪念拯救罗马城奠基人性命的母狼,人们在卡皮托利丘上的神庙里立了一座母狼纪念碑,母狼也就成了罗马的城徽。
在我国,“狼文化”明显与传统的显文化相抵触,因此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狼的形象极坏,比如狼子野心、贪婪、残忍等等。其实这要看是站在谁的立场上,这些评价都是站在驯服者的立场上,站在人的立场上的,如果站在狼自己的立场上,结论就完全相反,狼子野心是不屈服的表现,杀羊(贪婪残忍)是生存本能,其实狼吃羊和羊吃草没有什么区别。羊最糟蹋草地,连草根都啃起来吃,我们为什么不说它贪婪?中国传统上是一个集权社会,统治者当然希望老百姓像羊一样温顺,不希望老百姓像狼一样桀骜不驯。在这样的宣传教化加武力淘汰下,中国的民族性里面也确实有不少羊性。当然中国的民族性里也不全是羊性,到了危亡的关头,往往会涌现出大批可歌可泣的人物就是一个证明。鲁迅称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所谓脊梁,就是顽强不屈服的精神,如果我们抛开对狼的偏见,这不正是狼的特性吗?羊能够做脊梁吗?当然,狼性也有它的弊病,狼性过了头就变成了十足的进攻性、掠夺性、侵略性,但中国还远远不存在狼性过头的问题。至于说担心国外说我们“狼来了”,会影响“和平崛起”,我觉得担心是多余的。在狼的世界,狼会尊重狼,狼和狼之间会和平共处,而羊是无法得到尊敬的,狼和羊之间也不会有真正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