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竞争为话题的作文
在山林中,树木为了能搏得希望的阳光,拼命地向上生长,于是,高大粗壮的枝条把那些低矮的树木遮得严严实实,因此,那些得不到阳光照耀的树木,不久便枯蒌了。在寒冷的季节里,大多数树木的叶子已经变黄,飘落在地上,然而,高大的松柏却毅然挺立在寒风之中。人生亦然如此,必须竞争!
竞争,就要有明确的目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政府原以为我国的企业将无法适应国际市场激烈的竞争,面临破产的危机。但事实证明,我们并没有失败,反而越挫越勇,有些企业已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如海尔集团。为什么海尔能在国际竞争中越挫越勇?原来是因为海尔在竞争中制订了“要么不干,要干就干第一”等一系列明确的目标。只要在竞争中制订了明确的目标,我们就不会被击垮。
竞争,就要有坚持到底的恒心。明代学士宋濂,从小爱读书,但因家里贫穷没钱买书,所以只能借人家的书亲自抄写,即使到了“天大寒,砚冰坚”的地步也不放松抄书,手指常常被冻得不能弯曲,但每次都能及时的将书还回去。他到了成年,因为“益慕圣贤之道”而“负箧曳履行深山巨谷中”可见相当艰苦,最终他成为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试想,如果宋濂没有恒心,他会取得成功吗?他的成果,完全归功于他坚持到底的恒心,是他自己这颗恒心让他在与恶劣条件的竞争中取得了成功。
竞争,就要有必胜的信心。当年乔丹所在的球队有个年轻的球员叫科尔,他很有潜力但狂妄自大,一天到晚说一些瞧不起乔丹的话。乔丹听后并不生气,反而经常鼓励科尔。有一次他对科尔说:“我相信你一定能超过我,因为你技术上有很多优点,相信自己的实力,只要多磨练你一定会做得比我好!”乔丹一番话打动了科尔,从此他和乔丹互相学习,互相竞争。几年后的NBA新秀赛上,科尔打破了乔丹保持的单场最高得分。这是因为科尔在与乔丹的竞争中有了必胜的信心,而信心正是在竞争中必胜的法宝。 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的目的地;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只有竞争,才能脱颖而出,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而在竞争只要掌握了方法,你就能走在别人的前面,走得更远。  以竞争为话题的作文10
对于“竞争”这个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有人认为是改革的春风吹来了竞争,带来了动力。可事实上,竞争贯穿着整个人类历史,人类社会时时事事都离不开竞争。
人类从哪里来?这个古老的问题千百年来困惑过无数人的心灵。终于有一天,达尔文以确凿的事实解开了这个谜团。人类是生物界优胜劣汰的竞争产物,人类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竞争的历史。在今天看来,达尔文的理论给我们的启示并不仅仅局限于生物学领域,它更揭示了竞争的必然性,即从竞争中孕育出的社会势将与竞争共存。
从纵向看,原始社会的弱肉强食,是竞争;先秦的诸国纷争,是竞争;殖民与掠夺的战火,是竞争……落后就要挨打,而要摆脱落后的地位,就需要自强、需要竞争。在经济飞速发展、知识大爆炸的今天,全球日趋一体化。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就不能仅仅依靠武力。因为,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再没有什么力量能比科学更强大、更所向无敌了,科技竞争也由此显得格外重要。
从横向看,竞争正不断渗入社会的各个领域。商界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就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也充满竞争。有人曾说过:“一匹马如果没有另一匹马紧紧追赶并要超过它,就永远不会疾驰飞奔。”同样,一个人如果事事依赖别人,只想坐享其成,而不能知难而上;只想机遇垂青,而不思拼搏进去,又怎么谈得上进步呢?在社会竞争中,只有胜利者才有资格享受更完满的生活。
我们现今的教育目标之一,就是教会学生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学习生活少不了竞争,而高考、中考等更是选拔人才的赛场。每个人只能凭自己的本领受人尊重,证明自己在技能学识上高人一筹。
竞争似乎有点无情,但它是公正的。没有一个人注定永远是弱者。弱者如果付出努力,就会化弱为强;而强者若不能自强不息,就会在竞争的大潮中一落千丈。正所谓:“强者不自勉,或死而泯灭于无闻;弱者能自力。则必有称于世。”当然,竞争也是有规则的,决不能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
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朋友,你的脑中是否已树立起竞争意识?既然投身竞争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命运,那么,就让我们热情拥抱它,在未来的竞争中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