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是猴年,也是他的出生年。10月怀胎,一朝分娩,在9月16那天,他来到这个世界了,为在偏僻的农村的家新添一份喜悦。由于他母亲怀他的时身体不好,吃了很多中药调理,所以父亲怕爷爷日后对孩子不喜欢就试探一下他爷爷,故意走到他爷爷的跟前说:爸,这孩子,可能会是一个傻子,还是把他送到火车上去吧。爷爷急了,说:把孩子抱出来,让我看看。孩子抱出来了,爷爷对他说话,他也咿呀咿呀的说着,虽然那时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听不懂的火星语,而且边说边笑,相当的激动。爷爷很严肃的对孩子的父亲说:这哪是傻子呀,明明就是我的乖孙子,你敢把他送走,我跟你急。从此这个孩子跟他爷爷结下不解之缘。
每当他躺在竹椅摇床里面哭时,他爷爷就会着急的跑过来,然后抱起他,给他吃饼干,在当时极其贫穷的家里,这饼干对于爷爷来说,可是十分珍贵,是当爷爷身体不好,不能抽烟,当烟瘾是在是无法控制时就吃一块饼干,用这样的方法来消除烟瘾,所以自己的饼干除了自己吃,只会给自己最小的孙子吃,所以其他的三个孙子就只能望着最小的弟弟吃。
爷爷对他的爱他永远记得,等他长大一点了,差不多5岁了,他总会把自己家种的红薯偷偷地藏在衣服兜里,一个一个的拿到爷爷住的房间里,然后放到爷爷烤火的火钵里面,等熟了,就和爷爷你一口我一口的吃,构成一幅温馨的画面。爷爷是一个十分爱安静的人,可能是受到爷爷的影响,后来他也十分爱安静。爷爷每天都是待在自己的家里,很少出门,坐在自己的房子大厅靠墙的位置,手上抓着一把谷子,然后用手拨开谷子,然后就放进嘴里嚼起来,这样至少可以控制烟瘾。而这孩子以为爷爷在吃什么好吃的,也吵着要吃,爷爷看着自己最疼爱的孙子这样的哀求着,于是摊开手掌,给孙子看:喏,就是这个谷子,没什么好吃的,这孩子不信,自己非得从爷爷手上抢来几粒谷子,学着他爷爷的样子,用手拨开谷子然后放进嘴里,然后闭上眼睛再悠闲地嚼碎,爷爷看着他的这个样子觉得好笑,怎么自己会有这么傻的孙子,随口问一句:好吃吗?好吃!我还要!,后来,他天天坐在爷爷身边,跟着爷爷一起在那里啃谷子,像老鼠一样的啃。
再过了几年,他该上学了,爷爷带他去学校报了名,读了一个一年级后,爷爷第二年带他去报名,可能是因为年纪大了,记性不太好,又报了一年级,所以他无缘无故的比别人多读了一个一年级,那时他的父母已经到广州务农去了。
冬季很快到来了,母亲实在是想念儿子,就回家把他带到广州去了,让他在广州读书,在广州的日子,他吃的很好,也很勤劳,可是个子就是不高。读到6年级的时候,由于升学关系,不得不从广州转学回到老家来读书,可是不知道这是上天故意跟他开玩笑还是命中注定有这么一个劫难,他回到家里读书时,正好老家的小学没有6年级,所以只能读5年级下册,本以为读完五年级就可以进初中了,可是不久校长宣布一个让他觉得天大的笑话的政策:同学们,今年我们有六年级了,你们还要在这里读一年才可以读初中。所以他读了两个一年级,两个五年级,两个六年级,想起以前跟他一起读书的那些伙伴时,自己差了他们3个年级,心里甚是悲伤。
读六年级的时候,他的成绩总是前三甲,可是个子却不跟成绩成正比,15岁才1米43.在班上是十足的矮子,只能用浓缩就是精华来解释了。在最后的小考中,他进入了一个最差的班级,这给他一个极大的打击,因为恰好那时全国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所以初中不设尖子班,可是他从没放弃好好读书。
第一次进入初中学习,什么都是新鲜事。第一次离家学习,所以在初中的第一个晚上,是他第一个不眠之夜,初中的寝室真大呀,就像牢房一样,一个寝室可以容下20几个人。第一夜,大伙心情都比较激动,晚上12点还没有一点睡意,一伙同学躺在床上谈论着暑假的事情,想到家里带来的炒田螺,大家在寝室里分着吃,吃的一身的油。到了1点多了,有点困意。大伙关灯睡觉了,睡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不知道是谁大叫一声:天亮了,起床了他们像诈尸一样,一屁股坐了起来,然后去洗漱,在寝室里肆意喧哗。楼上的高年级的透过窗子大骂说:吵死呀,一群疯子,凌晨2点就起来洗脸刷牙。
第一个星期,他带了一罐酱萝卜另外加5块钱生活费,因为大部分的菜在昨晚被他和室友分享一顿后没了,只剩下一点点,所以酱萝卜只维持了一天的生活,后来就只能用剩下的5块钱了。当他去食堂打菜时,才发现初中的饭菜是如此的昂贵,果断的选择放弃打菜,跑到校园商店里买了一罐辣椒酱,还是老干妈牌辣椒酱。每次吃饭就用筷子夹上一点点,然后在一阵烧辣中将自己的三餐解决了,一连几天辣椒酱下来,他都不敢去上厕所了,那个难受的呀,走路都不敢走。
熬到最后一天,早饭午饭都没吃,直接等着回家吃晚饭,大吃一顿,像从监狱里面刚放出来的。后来他学乖了,不再吃辣椒酱了,受罪呀。
可是就在他初三时,家里发生大事了,人生也从此发生变化了。他的父亲,因为在外务农,喜欢抽烟,喝酒,每次在菜市场卖菜时总是烟不离口,一天至少两包烟,这样的生活习惯让他父亲不幸得了肺癌。当检查出来的时候,父亲吓呆了,母亲哭了,兄长也变得沉默了,他更加伤心。
正好那天是他中考体育考试,他以满分的成绩通过考试,心里甚是高兴,在学校正赶回家的时候,接到父亲从广州打过来的电话,电话里,父亲的声音让他感觉从来没有过的害怕。父亲用超级沉重的语气对他说:怎么办了,可能以后没有钱供你读书了,我过几天回家去南昌看病......
他没有说话,只是难过,回到外公家里,没有吃饭,一个人躺在床上,什么也没有干。
第二天便回到学校,开始更加努力的读书,他的目标改了,曾经只是想考到县重点高中就可以了,这次他想考全市最好的高中,每天晚上,他都一个人看书看到10点半,然后才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