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处之道电影《一句顶一万句》观后感
“我们航行在生活的海洋上,理智是罗盘,情感是大风。”
这句话来自于18世纪英国著名诗人亚历山大·蒲柏,为什么看这部电影会想起蒲柏这句话,因为比起很多饱含情感的诗人,蒲柏的风格,清汤寡水,语句工整,情感内敛,但很多都蕴含了丰富的哲理,他是一位格言大师,牛津语录词典中收录了212条蒲柏的作品精辟语录。如“只有少量知识是危险的”,“人皆有错,难能宽恕”,“正确的学习造就男子汉”这些,都是蒲柏的。
感觉蒲柏的风格,跟这部《一句顶一万句》很像。
我对这部电影比较有感触的,是因为我身边的故事。下面开始跑题时间:
我有个亲戚(不说是什么亲戚了,反正是有血缘关系的那种,不算近),他的孩子与我同辈,小时候经常一块玩。亲戚小时候没怎么上过学,长大后在一家工厂当保安,一干就是一辈子,平时也不爱说话。他娶了一个挺光鲜的媳妇,不算漂亮,但很会打扮。故事就发生在他孩子上职高的时候,媳妇出轨了。
特别说一下,他媳妇在一家商场(那个时候叫百货商店)里上班,10点上班,晚上估计快九点才下班。而亲戚呢,由于亲戚是夜班保安(很奇怪的是,他从来没有换过工作,夜班保安直干到退休),时间正好错开,我去他家玩的时候,很少见这两口照面。后来他不知道从哪儿知道媳妇出轨,就去商场门口堵人家。
几次都没堵到,我妈当时还说他,“你就在人家大门口蹲着,人家能不发现你啊?”后来亲戚学精了,就找了一个旮旯猫着,一猫就是一天,真给逮着了。但他当时也没爆发,后来听家里人念叨,当时亲戚怀里是揣了一把刀的,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当初发作,而是回到家中把媳妇打跑了。后来离了婚。
最可怜的是他的孩子,我们从小玩到大,他上职高那些日子,亲戚索性在单位传达室住了,孩子也没人管,饭都吃不上,一米八的个子也就100多斤,我记得很清楚,有次中午吃饭,他托我去门口买份凉皮,翻遍了家里所有角落,都找不到几个钢镚,后来我家还管过他一阵。。。
后来,我去外地上大学,见面就很少了,记得有一次,亲戚来我家,已是满头的白发。跟我家里念叨,自己是保安,孩子跟自己老吵架,说看见他爸穿得这身制服,害怕。。。。再后来,我不说恐怕大家也能猜得到。
我想说的是,我身边这件事,很像电影里的某些情节。。。。下面回归正题。
来自作家刘震云的作品《一句顶一万句》,被称为中国版的《百年孤独》。不好意思,原著没有看过。这里只是就事论事,从电影所呈现的故事中,探究电影所要呈现给观众的主题。
刘震云的作品不必多说,《手机》、《一地鸡毛》、《我叫刘跃进》等作品都搬上银幕,还有过几天那部《我不是潘金莲》。他的写作风格,就是那种倚重生活的描写,带出了各种各样的主题,或者揭示或者批判。
但这部《一句顶一万句》中,所呈现的感觉有些不一样。电影的主题基调其实就是两个字:冷静。不仅仅是对于电影的整体风格,也是对于电影的主角的心态。
作为一部生活气息很浓厚的作品,个人认为,生活类电影,在这个市场上必须要有一定的话题性作为立足点,不但可以突出话题之下的生活质感,也能吸引观众眼球。如《一年到头》中的春运、《无形杀》中的网络暴力、《我是植物人》中的医疗黑幕等等,就连同期的《盛先生的花儿》也是因单身女子意外怀孕而引发的事件。
《一句顶一万句》的话题,是老婆出轨。很有噱头,有意无意间,也贴合了当下炒得正热的明星事件。
一个老实巴交的丈夫,一个颇有姿色的妻子。三口之家,七年之痒,红杏出墙。加之电影中其余角色出场,构架了一个中国社会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根纽带——交谈。这就是电影所要呈现的主题。
中国讲究“酒逢知己千杯少, 话不投机半句多”。在中国,语言是维系关系中里最厚重的东西。语言这个东西的顺畅流淌很玄妙,不能靠血缘,不能靠爱情,不能靠道德,不能靠等级划分,甚至连机缘也靠不上。就像《一声叹息》里,爱情在多年之后,变成了“左手拉右手”,而夫妻之间的情感,在多年之后,也变成了语言之间的维系。
电影中将故事主题呈现在台面上的,正是对于若干人物形象成功的点染与塑造。牛爱国、牛爱香姐弟俩之间的对比,用大量生活化的细节所表现出来。姐姐无数次的相亲,每次都是话不投机,而与她话最多的,还是范伟饰演的宋解放。用姐姐的故事衬托牛爱国这个老实巴交的丈夫。而将他们拧成一股绳的就是,现实生活所交织的网。
伴随着牛爱国三番几次的打算反抗,打算“行凶”,甚至找到了齐溪打算“借刀杀人”,但最终还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有的时候,观众可能跟我一样,觉得这个角色很窝囊,活得很憋屈。但随着后半段,牛爱香与宋解放结婚之后的状态,牛爱国出行之后,遇到的老同学,以及最后夫妻俩在车站相遇的那一番对话,电影一步一步的阐明所要表达的主题。
在这个市井的普通人生活世界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成了一张难以挣脱的网。生活于其间的人物面对强大的“环境”压力,对命运有不可知的宿命感,牛爱国如此,姐姐牛爱香也是如此。所有的角色在面对这张网挣扎的同时,又在适应这一生存环境。
在这老实人牛爱国的故事里,看到了顺服开始,到反抗、挣扎、再到克制,最后不得不选择适应。其实,姐姐的故事,就是在隐喻牛爱国的未来,她用自己的生活和遭遇,告诉牛爱国,这就是生活。
回到开篇,理智是罗盘,情感是大风,在风浪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向,依靠的是自己的理智。而让维系理智与情感之间平衡的,有多种多样,在《一句顶一万句》,正是“语言交流”这根纽带。
好与不好的话,都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