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电影制片厂的优秀女演员丁柳元,无疑是当下最受关注的“英雄女性”专业户,在她出演的诸多影视作品中,“传奇女性”角色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她曾在电视剧《江姐》以及电影《我最好的朋友江竹筠》中的分别饰演了两个不同风格的江姐,也曾在电影《忠诚与背叛》中饰演过历史人物杨开慧,而今次在影片《风云1927》中,她又出演了一位刚柔并济的战争女性方静,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丁柳元此次在《风云1927》中出演的角色方静,有很强的概括性,又具有鲜明的独特性色彩,浓缩了革命年代千千万万的女性革命者的特质,包括她们在对光明的求索时所奉献的青春,在对新生活的渴望中所付诸的浴血奋斗,通过故事的跌宕起伏性发展,为观众塑造出一位在形象上“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在革命事业上“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在爱情上却“过尽千帆皆不是,独倚望江楼”的近代女性,人物故事千沟万壑,人物结构层峦叠嶂,令整个观影过程极为走心。
电影《风云1927》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张玉中执导,是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而拍摄的、反映著名“八七会议”历史事件的革命题材影片,由刘之冰、丁柳元主演,题材严谨,阵容强大,角色和演员的搭配,更有着天生的默契,不仅是导演在选角上的独具匠心,也是演员在诠释人物时的深入性挖掘。
片中丁柳元所扮演的方静,已经不仅仅是一名简单的革命者,她不仅用行动感召着周边,且时时饱含着信仰的力量,犹如一盏指路的明灯,将革命的意志照耀到更黑暗更遥远的地方。从造型上看,方静标志性的学生头,以及优雅简洁的旗袍,正是那个时代最普通的年轻知识女性的标准装束,但这个角色在剧情的延展上,却被赋予了强大的意志力,看似温文尔雅,但在紧要关头,同样巾帼不让须眉,动作果敢,枪法精准,是典型的革命女英雄。
丁柳是生在片中与扮演瞿秋白的刘之冰有诸多的对手戏,也是在一次次关乎剧情和角色的论证,无论从人物的相决,还是从演技的比较,丁柳元都在潜移默化中,将革命女性天然雕琢的理想主义光彩展露无疑,那是一种发自内在的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对革命理想的崇拜。所以说,方静这个角色,明显成为了一种信仰的力量,这种信仰始于她在“身世沉浮雨打萍”中的从容漂泊,这种信仰成长于她以一个女革命者的姿态屹立于万千男同志之间,这种信仰坚守在她对爱情对革命的忠贞不二,这种锲而不舍坚守和信仰,是方静这个角色的最大魅力所在,透过了柔美的外貌,直达人物的内心,感人至深。
当影片的大幕缓缓拉开,恰是一九二七年的黑暗时期,白色恐怖压抑着整个时代的存在,而丁柳元所扮演的方静,带着自由挥洒的革命之光,翻山越岭中,终于到达了黎明的彼岸,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由此而来,脚步不能停,信念不能丢,在这一刻,“方静”等于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