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最美好的爱情不是彼此凝视,而是望向同一个方向。电影《风云1927》丁柳元所饰演的革命人士方静与丈夫可歌可泣的励志绝恋便是这句词的最好注解。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方静与丈夫在慌乱中失散,从此开始了其漫漫无果的追寻与守候之路。
家国动荡不安,时局波诡云谲,枭雄更替成为年代的掌舵人,唯百姓深受其害。而以相夫教子为生活重心的女人,在战争中更是可能失去一切,无以为生。即便是刚强的方静,在最初面对这种未卜的前途时,也曾茫然失措。然而,与多数女人选择屈服于命运不同,她用激励人心的精神与信仰,支撑起她对爱人的另一种追逐,成就了一场恋情的永生。
饰演方静的是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青年演员丁柳元,其清丽坚毅的气质与娱乐圈里一众娇弱、艳丽的女星大不相同。2009年、2011年分别在电视剧《江姐》及电影《我最好的朋友江竹筠》里出演过江姐,被誉为荧幕第三代江姐。此次出演为国捐躯的革命志士方静,可谓根正苗红。但与前几次的演出经历不同,此次在方静的戏份里,对情感话题的描摹比重偏大。红色背景下,为国家命运、精神信仰而燃烧的爱情之火,在当下都市爱情轻喜剧的轻松氛围里,虽略显庄严肃穆,却也格外拨动心弦——原来,爱情可以不谈房子、车子、婆媳关系,只因为我爱你,便可追随你的脚步,哪怕失去生命。
在一个大部分人信仰马克思主义、坚持无神论的国度里,“家”与“爱”便是我们的信仰。然而,爱有时是盲目的甚至是自私的。因此,当方静决定沿着丈夫的足迹继续革命之路的时候,她已然已经成为了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女子。她渴望着与丈夫有朝一日能够相见,在这乱世中重获平静的港湾,这最初的梦想是支撑她在革命之路上越走越远的原始动力。走得越远,她就与丈夫离得越近,这种追随既是传统女性忠贞不渝的体现,又带着新时代女性渴望爱情、独立自强的特性。
方静的爱情,虽发生在特殊年代,但也是自古而今女性对于爱情所有美好情感的纳括。她有强烈的渴望,却不苛求结果;她为追随爱人的脚步,改写自己的人生轨迹,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人说最美好的爱情不是彼此凝视,而是望向同一个方向。在不能厮守的岁月里,方静和爱人在她们共有的精神世界里相濡以沫,相携相伴奔向同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