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星期,我看完了一部名叫——《昆虫记》的书。刚开始我以为是一部科普书,所以我就随随便便的看,可是看到后面我就怀着了一种敬畏的心情看了。
《昆虫记》是法国文学家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写的一篇长篇生物学著作。《昆虫记》详细的描绘了许多种昆虫的生活习惯,小小的昆虫为了生活而不懈地努力。作者中点讲述了一些昆虫的外部形态,生活习性,记录了他们的本能,习性,生存和死亡等。
我在阅读《昆虫记》的时候,发现它不仅仅是一本生物百科全书,书中处处充满了文学气息。《昆虫记》不会像其他的百科全书一样枯燥,乏味。作者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巧妙的将人类和昆虫联系在了一起,把人类的道德和认识体系放进了昆虫世界里。他通过拟人的修辞手法把昆虫赋予了“人性”,从而表达了自己对人类社会的认识和见解。
在书中我还知道了许多昆虫的生活习惯,例如:干泥蜂喜欢将巢筑在潮湿温暖的地方,他们经常将巢建在烟囱里。蝈蝈后足强健,大腹,擅长跳跃。生于原野,草丛,矮林,平时应藏在草中……
看完了昆虫记,有一处地方让我十分感动。就是作者在描写蜜蜂的生活习惯的时候,写到了隧蜂宝宝已经长大了,他一出门门就开,一回家门就关上了。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隧蜂妈妈为了不让陌生人伤害到自己的宝宝,甘愿自己当个守门员。
我十分敬佩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我敬佩他为了探索大自然而勇于付出的精神,就是因为如此才能让他写出如此好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