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我怀着略微有些激动的心情,用手指翻开了古朴的书页,开始阅读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不朽名著——《昆虫记》。
《昆虫记》以轻快宽松的笔调,描绘了昆虫们的生活。它的文章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趣味性,但又不乏科学道理,令人叹为观止,法布尔穷其一生的大作,果然名不虚传!
《昆虫记》中的昆虫拥有人类的性格、人类的思想甚至人类的行为,比如,“吝啬鬼”杨柳天牛,只穿一件好像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为后代做出无私奉献的“小甲虫”,它为自己的儿女操碎了心;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不有萤火虫、蜘蛛、毛毛虫总之,昆虫数不胜数,在这个昆虫的大家庭中,“各行各业”都有条不紊地干着自己的事。
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莫过于其中描写螳螂的部分了。稳文中的螳螂食肉成性,爱吃活食,是田野的王者。螳螂捕捉猎物时,总是静静等待,假如有只蚊子飞过,它就立刻出钳,咬住蚊子颈部,然后从容地吃掉它。
读了《昆虫记》,让我知道昆虫并不是那么可怕,反而十分可爱,这本书让我爱上了大自然,爱上了大自然中每天层出不穷的故事
法布尔没有与生俱来的昆虫家天性,却靠着执着的观察和发现,最终写出了这本不朽的传奇名著,他的这种品质,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