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800字
我是个很爱看书的女孩,从小,就天天抱着一本厚厚的书“啃”呀,“啃”呀,另亲戚们都戏称我为“小书虫”,也赢得了周围邻居的一致好评:“这孩子长大以后有出息呀!”“嗯,这孩子是块读书的料!”我自己嘛,也因为得到大家的夸奖而洋洋得意,殊不知,自己的读书生涯,就从这里拉开了序幕……
小时候的我,根本不了解“读书”的真正意义,成天就捧着一本薄薄的《西游记》漫画书,又因为上面注有拼音,便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翻来覆去的看,看了无数遍,却从来不觉得无聊,只是心里滋生出一种怪怪的感觉,只觉得:读书真好!那年,我五岁。
“呜呜,呜呜……”我一个人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小声的抽泣着,因为看到《人鱼公主》这篇童话,我竟伤心的哭起来了,原因很简单,我认为那么可爱的人鱼公主竟化成大海上的泡沫了,实在是太可怜了,于是便幼稚的哭起来了,心里唯一的感觉只有同情与伤心,竟丝毫读不出人鱼公主扔掉刀子那一瞬间的幸福。但我依然酷爱看书,心中那股“要把书永远读下去”的感觉似乎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坚定了,那年,我七岁。
“哈哈……”我在放声大笑,因为我最近迷上了《课堂内外》。
这一系列的作文丛书,尤其是《吹牛大王》这个栏目更是我的最爱,这些文章都很夸张,令人忍俊不禁。我看着看着,天长日久,自己写出的文章竟也带有一点创新的味道了,引得同学们欢笑连连,于是我高兴地笑,因为读书给我带来了开心与自豪。我在心中暗暗发誓:我一定要把书永远的读下去,读一辈子!那年,我十岁。
而如今,我已经十三岁了,长大了,不再是以前那个幼稚、可笑的小孩子了,而是一名初中生了。尽管这些年来,读的书内容变了,自己的思维变了,但唯一没变的,就是我的看书习惯,陪伴我从小到大的,除了父母,就是那一本本书,就是那一本本传播文化知识的书啊!
汉代文学家刘向曾说过;“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这就说明我们在任何时候读书都是有有用的。
“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送给一代又一代。”这是美国名人培根所说的,他形象地把书籍比作思想之船,把知识比作珍贵的货物,这就告诉我们要想获得知识就要读书,说明了书的重要性——书是知识的重要载体。
牛顿的万有引力,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马克思的《资本论》都是伟大的成就。而牛顿、爱因斯坦、马克思他们之所以有这些伟大成就,是因为他们有知识,而知识又来源于读书。这又告诉我们──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之所以比别人看得更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顿这句话中的“巨人”指的就是“书”。读书使人进步。
苏联作家高尔基曾说过:“书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导师、忠告者和好朋友。”的确,书使我们的生活不再孤独,使我们获得了更多的知识,书给予了我们许多诚恳的忠告;给了我们享之不尽的快乐。有一句古语说得好:“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使我们聪明,使我们不再愚蠢——书是人的良师益友。
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大有作为的,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大都是博览群藉的人。曹操、毛泽东、林肯就是典型的代表人物,我们由此可知——书是成就大业的能量库。
读书注意书的选择性。我们要读健康向上的书,要读修身养性的书,要读知识含量高的书,要读自己感兴趣的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名言我一直坚信,因为这使我知道读书要勤奋。读书不仅要勤奋、还要持之以恒,学以致用,更要认真思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通过读书获得知识。
伟人毛泽东把读书当作他一生中最大的爱好。他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这句话不正说出了千万个像他一样热爱读书的人的心声吗?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让我们一起在书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