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读书作文
校讯通又一届读书活动缓缓拉开了帷幕,这不知给多少爱好读书的朋友带来了欢欣——因为与书为友,与爱好读书的人同行,这将会比自己一个人默默读书收获要大的多。
这是我切身的感受。
自结识“校讯通”以来,我共参加了四届书香活动,加上这一届,应该是五届了——虽然我和校讯通牵手的日子不短,虽然我和校讯通的感情日渐深厚,可以说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但仍然耿耿于怀于自己刚开始认识校讯通不够深入,以至于错失了第一届书香活动。我常常想:如果第一届活动我就开始参加了,或许我会比现在的感悟还要深刻,或许我的收获比现在还要丰厚。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校讯通倡导的理念是“阅读”,“书香”两个字就涵盖了其全部主旨。“最是书香能致远”“书籍点亮智慧”“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言名句就证明了书在一个人成长中的巨大作用。
毫不夸张地说,我就是在这一次次书香活动中,在阅读中,在实践中,升华着自己的理想,明确了读书的目的,感悟了生活的真谛。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但以前的“爱读书”和现在的“爱读书”却有了本质的区别。因为读书的目的不同了,读书的收获自然也就不一样了。下面就请朋友们跟随我问自己一个重要的问题:
我们为什么而读书呢?有人说,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时光,于是读些浅显易懂的书籍杂志,结果却越读越迷失了自己,找不到自己真正的价值;有人说,是为了读书而读书,于是读书的时候不加思考,不加感悟,一本书读完了自己却没有什么收获;有人说,读书是为了通过感悟文字使自己从中汲取力量,于是收获颇丰,从书籍中汲取智慧和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实事求是的说,我之前的“爱读书”充其量只能算是第二类人;而现在,却也能站在第三类人中而不觉惭愧了,因为我懂得了读书的真正目的:育己,也育人。
先说说育已。书籍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一些大家名家的经验集大成,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便可以广积智慧,思想高尚,继而无形中指导自己的生活。这不是育己吗?最好的教育便是无声的教育,书籍的力量不可忽视。这是自我教育的一条有效的途径,这也是促进自我成长的无穷动力。前段时间读过《故事里有你的梦想——18位名师的精神档案》这本书,从中我认识了一位位教育名家:吴正宪、窦桂梅、于永正、吕型伟等等,品读他们的故事,真正激发了我的上进心和求知欲:任何一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成为受人尊重的人!他们是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起来的,我为何不可?也就是从此之后,我在工作中更尽心尽力,研究学生,研究文本,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为自己施压——“名师”的道路我走过来了,教师技能大赛的路我走过来了,只有走过这条路,我才知道我收获有多大!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只有努力才有收获!
再说说育人。尤其是作为我们教师,如果能够多读优秀的书籍,从书中借鉴的经验和理念能够更好的促进我们教书育人的工作,这一点我不必详述,想必大家是心知肚明的。即使不是老师,你总是个家长,你总是社会中的人,那么你就能用自己读书所得无形中给周围人以影响。先说对孩子,孩子是受家长影响最大的人。你所读过的文字,会变成自己的理论,指导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我在读过李镇西老师《做最好的家长》之后,在读过尹建莉老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之后,总会把他们的方法,确切的说适合我家孩子的教育方法用到孩子身上,起到的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无论是读书还是生活都是一样,只有明确了目的,才能在过程中享受。明确了读书的目的,我们的心便不会浮躁,而会真正沉浸书中,享受书籍带给我们的愉悦,享受这至纯至境的美好境界,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