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冬至的优秀作文
过了腊八过小年,小年几天便新年。这说明渐行渐近的春节就要到了。过小年的历史由来已久,通常的说法是“祭灶”,也就是让灶王回天上去过年,黎民百姓要为他送行,制作出饴糖供奉灶王爷,是让他老人家甜甜嘴。即便是在一个城市,城东和城西的风俗就会有些不同。
祭灶是在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上世纪中叶差不多家家户户的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前几天在济南会展中心展出的潍坊杨家埠年画就有精美绝伦的“灶王爷”。传说“灶王爷”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视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敬仰崇拜。灶王龛大都设在厨房的北面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被称为“灶王奶奶”。灶王爷像上大都还印有这一年的日历,上书“东厨司命主”、“一家之主”等文字,以表明灶神的地位。两旁贴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以保佑一家老小的平安。
“灶王爷”自上一年的除夕以来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这一家。到了腊月二十三日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所作所为,送灶神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于灶王爷之手。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送灶,多在黄昏或入夜时分举行。一家人先到灶房,摆上小桌,恭恭敬敬地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用饴糖和面做成的糖果等。用饴糖供奉灶王爷,是让他老人家甜甜嘴。还有的地方将糖涂在灶王爷嘴的四周,边涂边说:“好话多说,不好话别说。”这是用糖塞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说坏话。  小年冬至的优秀作文10
又是一个晴朗的好天气,万里无云,一个温暖的小年。
很多年以前,也是这样一个晴朗的好天气,万里无云。记得那天也正是小年,常年在外打工的伯父伯母们也回到了家,按我们家的习俗,没到小年这一天,我们全家老小都会聚在一起,拍一张全家福作为纪念,直到现在,我还能在家中看到那天的照片。在照片里,坐在中间的是爷爷和奶奶,而站在他们身边的则是我的三个堂兄和一个表哥,爸爸妈妈和三个伯伯以及伯母们便会成双成对地按高矮顺序站在后排,而姑父姑母则紧站在爷爷奶奶的身后,由于我和堂弟年龄比较小,所以就并排坐在爷爷奶奶的脚跟前,这样,一大家十八口人,整体上基本是一个“心”字型,正是因为那天的阳光灿烂,我们又都在室外,多少有些刺眼,所以在那张照片上,我们的眼睛似乎都是眯着的,还记得照片刚洗出来时,我一度坚持要把我的眼睛画大一点,好在爷爷奶奶的一再劝导下才没画成。
后来我慢慢地长大了,比较着家里所有的全家福,却发现那张“瞎”了眼的竟是最好看的一张,原因很简单,因为那天我们以太阳作依托,显得更加温暖,更加和谐幸福,所以我再也没有想把眼睛画大的冲动。其实后来如果我想把眼睛画大点是件很容易的事,拿出笔和照片就行了,因为爸爸妈妈一直都是很宠我的。遗憾的是在那一次照照片的半年后,健壮的三伯意外离世,让年迈的爷爷奶奶身心遭受到极大地创伤,老年丧子的悲痛让他们痛不欲生,在饱受沧桑岁月和病痛的折磨下也先后离我们而去。
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弄明白,后来我一直没有拿笔去画眼睛到底是因为那张照片是我们照得最好看的一张,还是因为那是最后一张和爷爷奶奶以及三伯的合影,每当翻开照片的时候,我看的最多的不是我自己,而是已经不在人世的爷爷奶奶和三伯,并且总会有一种痛彻心扉的感觉,甚至有的时候几近窒息,每次都情不自禁的流出思恋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