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
古语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是做人之本,是国家兴旺之根。可是德来德去,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有人因金钱而出卖爱心,有人因个人利益而丢掉善良,有人因功利而将诚信扔到一边。我为他们丢失道德而感到惋惜,同时也时刻告诫自己: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发现了令人憎恶的一幕。事情是这样的:一位大约26岁的青年翘起二郎腿坐在凳子上,一边哼歌一边嗑瓜子。在他旁边站着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双手紧握扶杆,伴随着公交车的节奏摇摇晃晃。突然,公交车来了个急刹,这位老人不小心摔倒在了青年身上。接下来发生的一幕,令我大吃一惊。只见青年连忙推开那位老人,嘴里还骂骂咧咧:老东西,你瞎了眼吗?撞到谁身上不好偏偏倒在我身上,等下出了事怪我!这时,一位十四五岁的少年走到他旁边对他说你不可以好好说话吗?你家难道没有老人吗?如果是你的亲人被别人这样骂,你会怎么样?那位青年非常生气地说:哪里来的野小子,想找打吗?说着,他挥起了他的拳头。在场的人终于忍不住了,纷纷指责他。等公交车到站后,他灰溜溜地走了。这件事说明现在有少数人已经不懂什么是尊老爱幼了,社会美德在他们身上慢慢消失,换来的是无理蛮横,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像那位少年一样捍卫道德、实践道德。
讲道德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现代社会的道德问题依然存在。在现实生活中,我发现有人发明了一种新职业碰瓷。如:一辆汽车刚刚启动时,一个人冲上去,被车撞了,说是动不了了,而他们可能本身就已经受伤,却说是被车撞了之后才受的伤,便向车主索要大量金钱作为补偿。但那些车主苦于没有证据证明这个不是因被撞而引起的,所以只好吃哑巴亏。又比如在路上碰到有人躺在地上,好心人帮忙扶起后却成了施害者。所以每每遇到这种情况,许多人会考虑帮还是不帮,而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却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在学校,不讲道德的事情也有出现,有些同学在默写前会准备一张小纸条,这样就可以使他轻而易举获得成功,并且还得到了人生启示:这样动动手就可以全对,以后默写都不需要记了。然而这些成功换来的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当真正的考试来临,这些平常默写过的基础题目,他们只能两眼瞪着卷子,脑海里一片空白,最终注定失败,因为他们扔掉了人最重要的品质诚信。
现实社会中所表现出来的种种道德问题真的不禁令人担忧道德都去哪儿了?
如果一个人没有道德,前途便是一片黑暗。我们要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道德作文 篇8
道德,常常挂在我们嘴边,但你可知道道德的真正含义?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以善恶评价的方式调整人与人之间及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可能有人会问:一个人的道德难道就这么重要吗?答案是肯定的。爱因斯坦在《给妹妹的信》中说过“一切人类的价值的基础是道德”。其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简单,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细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道德就会伴随在你的身边。
记得有一次,我乘公交车去上学,刚找到一个位置坐下来,就看见一个拄着拐棍的老奶奶颤颤巍巍地上车了,这时车上已经没有空位了,老奶奶站在那里好像很难受,我心里想:让不让座呢?让吧,就意味我要站好长一段路程,还有,别人会不会说我出风头呢?可不让的话,老奶奶万一摔倒了怎么办?我的心情复杂极了,就在这时,我一低头,看见了面前鲜艳的红领巾,它仿佛在说“还是优秀少先队员呢?”耳边也想起了老师的教导: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想到这里,我脸红了,鼓起勇气站起来对老奶奶说:“奶奶,您坐这里吧。”奶奶感激地说:“你真是个好孩子。”旁边的人也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道德其实离我们很近,在学校,我们一样要讲文明、讲道德。我们不能在楼道里追跑打闹。在学校,我们还应该节约用水、用电。上操之前,应先把灯关掉。不说脏话,见了老师就向老师问好,这些都是在学校应该做的。在家里,要尊敬父母。在家中,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家人减轻一些负担。如果父母叫你拿杯水,拿个东西这种小事应尽自己全力去做。在家尊敬父母也是一种有道德的体现。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质,我们要扞卫道德,宣传道德,实践道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