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道德的作文
蜡烛固然不美,但它在人们陷入黑暗时燃烧着自己,给人们以光明的享受;彩虹固然短暂,但它那雨后天晴瞬间的存在,给人们以美好的回忆。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忠诚谋士们的写照。自古以来,诸葛亮的事迹被广为流传,不仅仅是因为他那出众的谋略,更是因为他有着奉献的精神。为了报答刘备三顾茅庐的恩情,他“抗吴联曹”,帮助刘备三分天下;为了完成刘备临终前托付与他的重任,他六出祁山、七擒孟获,辅佐刘禅兴复汉室其中,他“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更体现他是临危受命,很多人都会有着这样的想法:奉献是可做也可不做的事,何必再去拼命地做呢?为何不直接敷衍了事?可是诸葛亮没有这么做,他不仅奉献了,而且是尽心尽力地奉献;他不仅奉献了,更让奉献二字在他身上得到了升华!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老师们的写照。还记得那个为救自己学生而被双腿截肢的张丽莉老师吗?仅有29岁的她,是黑龙江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的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20xx年5月8日晚,一辆失控客车撞向学生,危急之下,张丽莉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造成双腿截肢人们怎么也想不到,一个看起来文弱的女老师,在关键时刻怎会有那么大的勇气,那是因为,她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她的心在那一刻鼓舞她去做,要求她去做.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英雄们的写照。76秒,多么平凡而又短暂的时间,而一位司机用这短短的76秒保住了车上所有乘客的生命这个司机叫吴斌,48岁,是杭州长运二公司司机.20xx年5月29日,在高速公路客运行驶中,吴斌被迎面飞来的铁块砸中他强忍巨痛将车缓缓停下,疏散乘客在告诉大家注意安全后,自己倒下了,后因伤势过重而不幸逝世在出殡的这一天,全市的人为他送行,“一座城送一个人”,是什么使全市那么多的人为他这么做?那是因为,吴斌那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们!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无法延长它,无法让它永存但是我们可以奉献自己的一切,若如蜡烛长久付出,或如彩虹展现瞬间的美好我们可以用奉献来体现生命的价值,用奉献来换得生命的永恒关于道德的作文10
道德与利益应如何权度?长江大学的10名学生和宝塔江的船主都做出了各自的选择。江水汹涌,阻不住大学生舍身救人的决心;生死未卜,挡不住大学生的大爱无边。大学生们关键时刻将生死置之度外,船主却大发人难财,将自身利益摆在首位。“不给钱,不捞人”,多么让人痛彻心扉啊!大学生在道德与利益面前,毅然选择了以道德为先,不愿看着两个生命就此消亡。对比之下,船主自私、自利的表现为人所不齿。
社会需要像长江大学大学生这样的人,他们向我们诠释了道德高于利益。
孔子曰:“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自古以来,对道德与利益二者应如何权度虽颇有争议,但他们也作出了各自的选择。屈原满腔豪情,纵身一跃;朱自清饥饿而死,放弃美国救济粮;钱学森满腹抱负,毅然海归,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这些豪杰们为我们作出了榜样。道德是开在芸芸众生中的一朵奇葩。
那难道利益就都不可取了吗?并非这样。其实道德也是一种利益的追求。
西方那些哲学家在冷眼看遍历史变迁后,得出个结论:道德也是一种利益。的确,道德是人们在权衡了各自的利益后制定的一种行为准则,是一种利益的制衡,以便让大家都能得到利益。从这方面看,君子与小人同是追求利,只是“利”的性质不同罢了。君子追求的是“大利”,小人追求的是“小利”。若换用一句名句来说,道德与利益的关系便是:“道德取之于利益而高于利益”。
但如今社会上却滋长了把自身利益放在首位的风气。他们卖假奶粉、他们卖人造鸡蛋,他们卖假药……他们只是想着如何把钱从别人的口袋装进自己的口袋,不在乎手段是否道德。他们将别人的生命安全抛到九霄云外,信奉“金钱至上”的“真理”,让他们扪心自问,他们做这些是否有感到一丝的愧疚,是否晚上都睡得安稳?
道德是维持社会安全的手段,是维护各自利益的保障。道德是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群体的根据之一。试想,若一个民族道德沦丧,人人为自身利益相互抢夺、厮杀,那又何异于兽?那么这个民族必将沦落。因此,我们希望社会上见义勇为者愈来愈多。让道德的浪花在我们这个社会中翻涌。
滔滔历史,奔流不息,道德是浪花;
芸芸众生,繁华似锦,道德是奇葩。
道德生于利,而高于利,面对道德与利益的决择,让对道德的理性追求战胜对私利的本性追求,让生命焕发出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