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中国五千年以来代代相传的唐诗宋词;文化是莫高窟雄诨的敦煌壁画;文化是江南水乡,依山傍水的松竹民居……有人认为,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是无需提醒的自觉,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为别人着相想的善良。无论如何,文化始终是我们精神的家园,而文化情结自当是维系心灵家园的唯一纽带。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因而,才会有闽南的独特文化,有闽南人对自己家乡的建筑,一砖一瓦的情感;才会有江南水乡的柔情似水,江南女子的灵气动人,江南人对自己家建筑的热爱;才会有北京胡同和四合院浓郁的文化气息,有北京豪爽直率之音,响彻高荒黄土地……一代代人的文化情结,源远流长。在除旧拥新的年代,面对被拆毁的城楼,一代建筑大师梁思成发出痛惜之声,“拆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一块肉;剥去了外城的城砖,像剥去我一层皮。”建筑大师对城楼的重视不亚于他的生命,唯有对中国传统建筑有着无法割舍的深厚的文化情结之人,才会有如此凄怆,痛心之音,倘若没有他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城楼又何以立于天地间?这当中折射的不就是深深的文化情结,缓缓的文化源流吗?
江地水乡朦朦细雨中撑伞走过的灵动女子林徽因,一生携同其丈夫为中国建筑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为设计清华校徽不余遗力,尽管身梁寒霜,却依旧目光澄澈且坚定。正是对有着历名厚重感和沧桑感的清华学园怀着浓厚的文化情结,她甘愿穷尽一生为清华乃至中华传统建筑付出巨大的心血,文化血脉在她身上延伸,文化情结在她身上突显……回首走来,从黄土地高坡到江南水乡,从江南水乡到独特的岭南文化,或许远离繁华都市,却海边接天的湛江没有轰轰烈烈的历史,但也有湛江人民为抗法侵略而作出的牺牲。历史遗留下的是法国式天主教堂,每当从绿荫树下走过,总会看到巍峨不失庄严的法式建筑立于一隅。湛江人民对建筑的保护其实也是对逝去先烈的缅怀,湛江政府对法式建筑等其他历经岁月洗礼的建筑的保护是对历史文物的尊重。这当中有着无法割断的情结,保护好建筑实际上也是出于一种文化的情结,让湛江人民明白建筑背后的意义与内涵。
文化情结沟通着先前与往后,接连着往日的厚重感和如今的时代感,没有文化情结,没有对国家热爱和崇贞,就没有孔子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没有源远流长的文化情结,就没有余秋雨踏上远方征程进行文化苦旅,也就没有三毛远赴撒哈拉沙漠,亲自经历不同地域不同的风俗人情,或许就成不了当今一代人精神向导;没有对佛学的青睐有加,没有对文化有着深厚情结,李叔同又岂会褪去一身羁绊,披上一身袈裟,化作弘一法师,在圆寂之前发出“华技春满,无心月圆”的之音呢?深厚的文化情结,或许出于对建筑的热爱,对一方水土的热切,对世间万物的崇拜与敬畏,这都是宛如潺潺流水,生生不息,源远流长,拥有一份文化情结,即使是无法寻心灵的归宿,一样可以立于天地之间,以天为瓦,为地为砖,让心灵充盈而安稳起来。初中作文 篇10
国庆节,我来到阿姨家的“开心农潮掰玉米。
到了宽阔的农场上,阿姨给我们每人一个塑料袋,笑眯眯地说:“你们要摘‘胡子’黑黑的玉米,‘胡子’白的可不要摘哦!”她刚说完,我就迫不及待的开始摘了。当我走进玉米地时,看见玉米杆就像一个个哨兵似的,挺拔地站在地上,身上还背着“手榴弹”,保卫着“开心农潮。我直奔一个“胡子”黑的玉米,刚想摘,就看见一只虫子趴在玉米上,我吓得大喊:“救命啊!”说完,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安全的地方。这时,我看见爸爸妈妈嘴里正哼着小调,迈着轻盈的步子在摘玉米。我终于鼓起勇气,再次走向那个玉米,只听“咔”一声,玉米就被我掰下来了。“耶,我胜利了!”我冲着蓝蓝的天空大喊。在我努力下,我掰的玉米把袋子都撑破了。阿姨表扬我,说:“你的玉米掰得真好!都是‘胡子’黑黑的。”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在回家的路上,我对妈妈说:“今天真是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