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春又来作文(2)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知何时,阵阵春风送来了新课改的讯息,随即,校园里迎来了又一个阳光明媚、百花盛开的春天。当我还是一名师范院校的学生时,春天的故事才刚刚开始。那时,我时常听到春之声的前奏——课改的声音,正融化着初春里最后的雪、最后的坚冰。当我已立身教坛,成为民族地区一位名副其实的教师时,春天的故事已延续了一个十年,我与课改相伴,正好十个春秋,教坛中走过的每一步路,成长中的点点滴滴,都离不开课改的引领,少不了课改参与者——专家骨干、广大师生同仁的关心与支持。课改十年的集体记忆,融合了每一个春天里不同的声音,这些音符连缀起来的,既是一笔笔课改经验所形成的宝贵财富,又是一串串不断激起探究与不断沉淀的思索。回眸课改十年,于我,挥手告别的是一荏又一荏朝气蓬勃、个性丰富的孩子们,挥之不去的是一直萦绕在我心间的“雪化后是什么”的情结。
雪化后是什么?
课改之初,这曾是个倍受关注的话题,曾出现在课堂问答里,也曾出现在作文考题上。“雪化后是春天”这一答案的出现,一度引起热议,成为课改潮流中的轩然大波,波澜过后,作为当时还是高中生的我们,似乎也经历了一次醍醐灌顶的洗礼,心灵明亮起来,领悟了创造性思维的最初含义,在求知的道路上,要大胆尝试新思路,勇于挑战唯一答案,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正巧的是,当年我们的高考作文便是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来命题的。这似乎是我早就想好,放在心里的话题,当时则一阵兴奋,文思潮涌,不到40分钟,一篇800字以上的作文便轻松完成。那年高考,我有个别科目的成绩不太理想,由于语文成绩特别突出,我幸运地考上了大学,这,相当程度上得益于“雪化后是什么”带给我的启发。
雪化后是什么?
答案当然是丰富多彩的。这还真是个不过时的话题,因为它恰恰触及了课改中某些急需探讨与解决的问题,诸如创造性、开放性问题,诸如灵活性、发展性等问题。后来,我还看到过这样一段很多人都熟悉的电视广告:课堂上,老师向学生们提问“雪化后是什么”,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有说是水的,有说是冰的,……角落里一位女生怯怯地答道:“是春天”,随即,在老师的带动下,教室里响起一阵鼓励的掌声。这时,电视屏幕上刷出了两行字:“尊重孩子的本性,激发孩子的创造力。”“雪化后是什么”在这则广告里成为课改背景下教育理念的代言。
接下来的现实中,观念的外表转变了,观念的实质仍未转变,因为“雪化后是什么”又有过一些曲折的经历,前提是,“雪化后是春天”的答案已被高度肯定,成为佳话。
雪化后是什么?
某年级学生在一次单元习作课上又遇到了这个问题,在动笔写作前,老师作了适当的引导。后来,学生上交的习作发了下来,紧接着有几位同学被点名批评,原因是,题目没有写《雪化后是春天》。有的写了《雪化后是水》,老师直接在其作文题目上打了“×”,并当堂批评:“××同学,请你记好了,这是语文课,不是自然课!”还有的写了《雪化后是夏天》,说自己最喜欢夏天,因为冬天太冷,春天还是冷,只有夏天到了,才不冷了。老师在其作文题目上划了线,在题目后面的空白处写了两个字:“荒唐!”且不说这位老师对待习作的态度怎样,就从组织这次习作活动来看,他还是比较容易接受新事物,比较善于学习,能较快转变观念的,但这样的接受、这样的学习、这样的转变令我不自觉对号入座,去想,类似的情况也许曾在我身上发生过,只是我当局者迷罢了。
幸而,在不断的教育探索与耕耘中,因为有课改的相伴与领航,我能顺利地绕过“雪化后是春天”的暗礁,成功地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教学实践工作。
雪化后是什么?
我的学生说:“雪化后是春天”,我高兴,因为有创意;“雪化后是水”,我也高兴,也许平凡中能见出新意;“雪化后是水,流淌着欢乐的歌谣”,我还是高兴,因为这歌谣是灵性的,流进了孩子的心里。而我要说,雪化后,春去春又来,春天的故事还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