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传统作文
很小的时候,从一本绘本上,我知道,我来自来两个细胞的结合。那年,在送给妈妈的生日卡上,我用稚嫩的手歪歪扭扭地写下“感谢妈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依稀记得,当时的妈妈热泪盈眶,紧紧把我拥在怀中……
床头的书,随着我一年一年的长大,换了一撂又一撂,《弟子规》却一直放在那儿。“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它教我“入则孝”是做人的根本。
那到底怎么样才是“孝”呢?有人说孝是童心未泯的孩子嘴下溜出给父母的半粒糖;也有人说孝是在父母膝下端茶倒水、铺床叠被的举动……
但是,《孝经》告诉我,这当然不全是。通过这部书,我知道了,“孝”的范围其实很广。从古人的各种各样的孝行中,我明白了,从孝出发,还衍生出了很多美好的品质。比如,善良、谦虚、节俭、忠诚、守信,它们都属于“孝”的范围。简简单单的一个“孝”字,里面却包含着很多的学问和品德!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一个懂得孝道、懂得感恩的人,以后绝对不会贫穷!,一定是个百万富翁!
分享一个小故事——老莱子娱亲,老莱子是春秋时期的一位思想家,因当时战乱不断,他带着一家老小归隐在蒙山,种田奉养双亲。有一次,老莱子为父母亲送水时跌倒了,为了怕父母担忧、伤心。他就像小孩子一样,躺在地上大哭:“爹娘快来啊,孩儿跌倒了,起不来了,呜呜……”他的这一举动,把双亲逗乐了。事后,母亲责怪他不该不爱惜身体。老莱子说:“我就是一百岁,也是父母的儿子。我这样做也是要报答父母的恩情,也是给儿孙们做榜样……”
当时,我看完这个《孝经》中的小故事时,笑着笑着眼泪就下来了。一个自己七老八十的思想家,能为让自己的父母高兴,像我们小孩一样跌倒装哭。真是太有胸怀了,太有孝心了。相比之下,我觉得很惭愧。自己平时一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就板着脸,害爸爸妈妈伤心;或者因为自己不愉快的事,就发发脾气,顶撞父母,让他们难过。想想真不应该呀。我在这个年纪,没办法为父母多做点什么。我想至少应该要让他们心情愉快,不要为我的事情担忧操心。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父母的养育之恩就像一根长长的线,一端是我,一端系在父母那里。想要这根线不断开必须要用我们的爱心和孝心连接起来。
古人云:“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我要学习那些古代孝子们孝顺父母的高尚品质!将来成为一个有知识有孝心的新一代青年,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传承传统作文 篇10
华夏五千年的文化代代相传,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泱泱国风。没有传统的延续,便没有如今的灿烂文化之光,而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与灵魂,所以我们华夏儿女要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传统美德。
文化是民族的根,对于文化,汉字是它的根。书法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的精粹,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书法的笔墨古韵流香,它伴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而发展。中国人对书法的审美其实是长在骨子里,溶在血液中的。字如其人,相由心生,所以书法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对中国人的国民性格、审美情趣产生了恒久而深刻的影响。中华传统文化之根——书法。
“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可百善孝为先,“孝道”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尊老敬老之风淳厚而深远。古人云:“孝道,德之本。”孔子也说:“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这些都是说,孝是一切社会道德的根本、做人的根本。千百年来,孝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流淌不息,永不停歇。“孝德”这股文脉给中华民族注入生命活力。孝深深地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里,根深蒂固,成为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力量。中华传统文化之根——孝。
书法乃中华艺术文化之魂,孝乃中华道德文化之根。
我们要守住中华传统文化的根,留住中华传统文化的魂。没有根就不会长出参天大树,没有文化的根就不会有社会的文明。它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中华文明的根,也是世界文化的根。只有当我国观察人类文化的进展时,就能用人文精神来教化天下。“乱以尚武平天下,治以修文化人心”,所以我们在传承文化与弘扬美德的同时,也应观乎人文,方以化成天下。
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强大的祖国能在五千年的岁月里熠熠生辉?我想,应该是中华民族传承了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文化的根深深地扎进土里,深深地烙印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里,因为这是我们的信仰,是我们心底涌动的力量。中华传统美德为我们的灵魂注入人文精神,使我们的国家向着世界的文化之巅迈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为每个华人注入到心灵。
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也许,我们还在平凡的窗口上舞动青春;也许,我们还在题海战术里挑战困苦;也许,我们还在一堆堆文字材料中敲打岁月……但莫忘初心,观乎人文,化成天下。我们要秉持传承中华文化的信念,携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谱写历史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