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良为话题的作文
星期六,天气晴朗,我去家门口的丰庆公园探春。一路景色真不错,正当我沉醉于欣赏绿芽初绽枝头的美景时,却忽见狂风乍起,阴云密布,雨声淅沥下了起来。
快步跑进公园大门附近的亭子里,唉,只好等妈妈来送伞了。嗯,雨景也蛮不错!漫天银丝纷飞落,一地春水便似油。路上行人越来越少,而我也越来越着急:妈妈呀,什么时候来给我送伞呢?
公园门外草地上有一辆倒下的小黄车,人们从它身边来回经过,看到了却熟视无睹,下雨天,也不会有人想着骑它。我自然也看到了,却也懒得动。此刻,它静静地躺在草丛中,满身是泥水,看上去怪可怜的。
远处传来脚步声。我想生源看去,是一位老人。他衣着整齐,步伐有些蹒跚,头发花白,而眼神依旧坚定。蓦地,他停了下来,眼睛看向那辆小黄车。
他收起手中的雨伞,放在地上,然后一只手扶着腰,颤巍巍的弯下去,另一只手去抓小黄车的车把,再小心翼翼地直起腰身,呻吟了两声,一使劲,小黄车起来了。老人站直了身子,挺挺腰,“咝咝”地吸了两口凉气,继续给小黄车“整容”。用脚将车撑子撑好,从口袋拿出几张纸巾,擦拭车身上的泥水,将擦过的纸巾扔进旁边的垃圾桶。做完这些,老人撑开自己的雨伞,继续向前走了。
我愕然、我惭愧、我内疚、我汗颜。不过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事情,做一下能消耗多少能量?能浪费多少时间?为什么没有去做?我便又想到几天前旁边的同学把饭撒了,我不但没有帮他,反而还嘲笑他;自己不小心踢翻了别人家的花盆,不但没有扶起花盆,还把土挖出来乱撒……
想到这里,我突然发现,看到今天这一幕,我的心田中多了一颗种子。啊,是善良的种子呀!在人性的培养下,它生长着。也许很快,他就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使得更多的人可以在其下避雨遮阳。
而这一切,则来自于那位老人似乎是无心之举的一扶。正是这充满人情味的一扶,激发了更多人的人性,使更多人获得一粒善良的、纯洁的种子。  以善良为话题的作文10
电影渐入尾声,银幕上,两个被打扮的干干净净的青年,正两手背后,被捆在椅子上,一位年长的女姓斥骂着他们:“老李,为什么要把你们带回来啊!这什么钱你们也敢偷,这是他治病的钱啊!”名为老李的,她的丈夫,在安抚李婶后,反而笑着对众人说:“这是我给你俩的钱啊,怎么不收呢,小伙子咋还这么害羞。”他的宽容与善良,顿时让我陷入沉思:何为善良?
善良是一种本性,更是一种选择。在我看来,帮助别人是因为懂得舍弃自己的利益去照顾别人。我们总能在城市的角落看到那件红色马甲,他们永远是用行动来为市民奉献,他们没有获取金钱,甚至耗费了时间,但这抹红色从未消失,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是善良,善良的人来去从容,两袖清风。
杨绛先生写过一篇《老王》,在他看来,同为不幸,后者为更大的“不幸”,杨绛对老王伸出了援手,一直暗暗接济他,自已从未收获什么,然则,善意是春风,悄然带来福音,又不着痕迹。我们的善良,其实很简单,这是一种天性,而不是一种能力,互帮互助,是另一番风景。
善良,是先他后我的高尚情操,火灾时,消防队员背道而驰,他们缓缓隐去的背影,是最真挚的善良,他们在死亡而前毅然选择了优先他人,在恐惧与不安而前,他们会安抚人们的心灵,如黑暗中的一星火花,虽不值一提,又照亮前方。真正的善良,是帮助而又不扯起善良的旗帜,是积德不需人见,善意匡如清流,是风光霁月,暗室不欺。
化作春泥去护花,调零中的新生,是以善良为养料的,它不需要太多的定义,它是雪中的炭,是黑暗中的火苗,是痛苦中的慰藉。帮助他人时,不要想着自己付出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要想着自己做到了什么,在失意时收获自己帮助过的人是感激的话语,何尝不是一尺春风,反过来带给自己温暖,我们所失去的,付出的,总会在不知道的地方绽出一江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