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是差一步作文
这个故事虽然只是来自一组看似简 单的漫画,却引起了我的思考。
这组漫画通过生活中一件十分平凡的小事, 这组漫画通过生活中一件十分平凡的小事, 谴责了那些乱丢垃圾的人。同时还提醒人们要讲究 谴责了那些乱丢垃圾的人。 文明,不能因为想少走一步路而随意把垃圾丢在地 文明, 上。记住,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你的、是我的、是大 记住,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你的、是我的、 家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保护它,爱护它。当 家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保护它,爱护它。 你把垃圾随意丢在地上时,你想过没有,假如一个 你把垃圾随意丢在地上时,你想过没有, 星期后你路过这里时,闻着垃圾散发出的阵阵臭气, 星期后你路过这里时,闻着垃圾散发出的阵阵臭气, 看着天空中到处飞舞的苍蝇。你会不会骂道:“这 看着天空中到处飞舞的苍蝇。你会不会骂道: 些乱丢垃圾的人实在是太缺德了!”但你想过吗? 些乱丢垃圾的人实在是太缺德了! 但你想过吗? 你不是曾经也在这里乱扔过垃圾吗?
记得在四年级时,我吃完午饭, 记得在四年级时,我吃完午饭,走出了 学校的餐厅。忽然,我看见了一个三年级的 学校的餐厅。忽然, 学生拿着垃圾筐来到了教学楼下。 学生拿着垃圾筐来到了教学楼下。他瞧了瞧 四周,趁一旁的老师不注意时, 四周,趁一旁的老师不注意时,把垃圾倒在 了垃圾桶旁,这里离垃圾桶只有半步的距离。 了垃圾桶旁,这里离垃圾桶只有半步的距离。 我见状,走过去说: 垃圾可不能乱倒啊! 我见状,走过去说:“垃圾可不能乱倒啊!” 那个小同学吃了一惊,赶紧转过身来,发现 那个小同学吃了一惊,赶紧转过身来, 我只是一个学生,便理直气壮地说了一句: 我只是一个学生,便理直气壮地说了一句: 乱倒垃圾的又不止我一个, “哼,乱倒垃圾的又不止我一个,关你什么 多管闲事! 说完,迈着大步走了。 事?多管闲事!”说完,迈着大步走了。
我真想“请”那位同学和我理论一番。他说乱 扔垃圾的不止他一个,以为自己做得蛮对蛮有 理。但是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会明白,若是 每个人都像他一样,以为那样做的不止他一个 ,就可以随处扔垃圾的话,那么即使值日生再 勤快,也无济于事。 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漫画中那两个小学生一样有 一颗公德心,我们生活的环境将会更加美好。 当你为了轻松而想少走一步时,请你一定要记 住,你就快成为一个人们在口中时常谴责的那 个“缺德”的人了。
文明就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道理,文明也是衡量 文明就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道理, 一个人品格修养的试金石,但实践起来却很难。 一个人品格修养的试金石,但实践起来却很难。 近几天,我看了一副漫画: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 近几天,我看了一副漫画: 孩路过一个垃圾桶,垃圾桶内只有一点点垃圾,而垃 孩路过一个垃圾桶,垃圾桶内只有一点点垃圾, 圾桶外却紧紧包围了一圈垃圾,散发着恶臭。小女孩 圾桶外却紧紧包围了一圈垃圾,散发着恶臭。 看见了,马上动手把垃圾桶外的垃圾清理回了垃圾桶 看见了, ,而男孩呢,为了杜绝人们再把垃圾放在垃圾桶外, 而男孩呢,为了杜绝人们再把垃圾放在垃圾桶外, 灵机一动。找来一张纸,在上面写了几个大字:“文 灵机一动。找来一张纸,在上面写了几个大字: 明——只差一步”,贴在了垃圾桶上。 只差一步” 贴在了垃圾桶上。
看了这幅漫画,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如果一 个人能为文明迈出一小步,社会将会迈出一大 步。自此以后,“文明”两个字就在我心里就 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有一次,我随爸爸妈妈去上街,看到一个老爷 爷戴着墨镜,拄着拐杖走在盲道上。无意中, 我发现盲道上有几块砖头,我想,不管他是不 是盲人,我得把这几块砖搬开,我紧走几步搬 开了砖头,老爷爷慢悠悠的、平安的走了过去 ,这时,我得到了周围人的一片赞扬声:“这 孩子可真懂事啊”我心里美滋滋的,像吃了蜜 一样甜。
所以,我觉得做一件文明的事心里就像 添了一块净土,做一件不文明的事情心里就 像蒙上了一层灰尘,让我觉得做一个文明的 人真好。 其实,现实生活中,文明也就是一个动 作,如果人们不随意吐痰,不乱扔垃圾,不 讲脏话,那么,文明之花就会绽放在每一个 角落。文明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为此,我 向人们呼吁:别让文明只差一步!
多走一步是文明 一天,我看到这样一幅漫画:两个小学生正有 一天,我看到这样一幅漫画: 说有笑地走在一条十分干净而整洁的街道上。突然, 说有笑地走在一条十分干净而整洁的街道上。突然, 小女孩停住了脚步,指着路旁的垃圾桶外那脏兮兮 小女孩停住了脚步, 的垃圾对小男孩说:“这是谁干的坏事,真不讲公 的垃圾对小男孩说: 这是谁干的坏事, 德。”“我来把这些垃圾收拾起来,你快想想办法 ”“我来把这些垃圾收拾起来, 我来把这些垃圾收拾起来 吧!别再让那些人乱扔垃圾了。”于是小女孩动手 别再让那些人乱扔垃圾了。 收拾起来,小男孩在一边不时地挠挠脑袋,眉头紧 收拾起来,小男孩在一边不时地挠挠脑袋, 锁,若有所思。小男孩灵机一动,从书包里拿出纸 若有所思。小男孩灵机一动, 和笔,刷刷地写了六个大字:“文明――只差一 和笔,刷刷地写了六个大字: 步!”贴在了垃圾桶上。小女孩见了,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看到了这幅漫画,令我感慨万千。是啊,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事,出门把脏水往地上 倒,不管脏水井有两米还是三米远;随便从 楼上扔东西,不管是三楼还是四楼;垃圾袋 总是丢在楼门前……那些散发着臭气的垃圾 只离垃圾桶有一步之遥,如果每一个人都这 样,我们的世界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垃圾桶, 人们将淹没在臭气熏天的垃圾之中。为什么 人们那样懒惰,离垃圾桶仅仅只有一步,却 不把它们扔到垃圾桶里呢?
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想最关键 的是人们缺乏保护公共环境的意识。 我敢肯定没有一个人,在家里把垃圾 扔在沙发上、地板上,以及任何一个 角落――除了垃圾桶。我们要知道, 美好环境要靠大家来创造的,只凭几 个保洁员的微薄力量,永远也扫不尽 随手扔掉的垃圾。
大人们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乱扔 垃圾,保护环境,讲究卫生,懂得文明,然 而那随手扔掉垃圾,随地吐痰,在公交车上 抢座的不恰恰是那教育我们的大人吗? 啊!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 能让垃圾减少许多;文明――只差一步,或 许这一步,能让世界变得美好;文明――只 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你、我、他会心 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