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优秀作文“人生不必完美”
大多数人,总是盲目的。他们总会死死盯住生命中缺失的那一角,那不完美的一口缺陷。有人说,那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这个理由是这样的贴近人心,善解人意,又幽默可爱。然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这个世界又有谁不需要找理由自我安慰呢?
上帝是个馋鬼吧?是的,上帝很馋,见谁咬谁。所以,人都是有缺陷的,有与生俱来的,有后天形成的,不同的是,有的人是上帝特别喜欢的,因此被狠狠地咬了一大口。既然如此,何不来个“既‘咬’之,则安之”,坦然面对,坦然接受呢。
人无完人,这是至理名言。是啊,缺憾总是完美的孪生姐妹。
维纳斯,罗马神话中爱和美的女神。这尊半裸美女的雕像曾一度失传后却又再度“从大地下复苏”,引来了无数世人的欢呼。但女神再度的“出世”却也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女神双臂残缺了。然而,令人惊奇的是,女神尽管双臂残缺,成了断臂,却反而成就了她另类的完美。她给世人留下了无比丰富的艺术想象空间。曾有那么一段时间,多少闻名世界的学者们齐聚一堂,进行绞尽脑汁的研究,要对维纳斯的手臂进行修补,但最后仍是功亏一篑。但是,从此却诞生了艺术史上最高深的艺术命题——残缺就是美。
遗憾,在艺术方面是常客。宝玉和黛玉生死相许却惨遭拆散,命丧黄泉的才子佳人的终生遗憾却成就了惊艳世人的红楼绝唱;梁山伯与祝英台情意相许,命运的诡谲却让他们阴差阳错地阴阳相隔。但梁祝化蝶的遗憾却成就了流传不朽的忠诚恋歌;牛郎与织女遥隔天河而相对,终生未能长相守,但是,却给多少痴情男女“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热切期盼……
曾经,缺憾使荆轲刺秦功亏一篑,使楚霸王乌江自决千古遗恨,使孔明六出祁山魂断难归……这就是英雄气短的遗憾。所谓男儿有泪不轻弹,到了这地步,怕是苍天也无语了吧?
也曾经,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纵观历史,凡成大事者必经波折考验。因此古人教诲我们说“天无绝人之路”,又说“柳暗花明又一村”。
曾经遗憾沉浸着痛苦,而如今顿悟的是,遗憾孕育着美丽。因为泪光的洗礼,这美丽多了一份哀怨,多了一份迷茫,更多了几分摄人的魅力。在这里我似乎看到了雨巷里那丁香般的姑娘穿梭而过。
所以,我明白了,完美无缺终究只是童话里的美丽泡沫,美中不足才是真正的生活。因为,牛郎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董永与七仙女……如果没有这些遗憾中华文明灿烂的星河也许就会黯然失色。生离死别,坎坷挫折,若没有对美的生活,美的情操,美的未来的执着追求,又怎么会有秦皇汉武的彪炳千秋,又怎么会又唐宗宋祖的文采武略,又怎么会又唐诗宋词的灿烂夺目,又怎么会有两弹一星、神七飞船?
以独特的目光看待不完美,才能发现世界趣味盎然和美好,所以,人生不必完美。
人生不必完美
古有苏轼抱月而吟:“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人生,因不完美而有所追求,有追求,必然得奋斗。奋斗又得靠努力,拼搏,继而才可获得成功。古有俗语: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也有: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更是实现了世界上不完美之人,不完美之事。但世界并没有失去它璀璨的光芒,它依旧美丽,依旧值得我们珍惜。
圆因缺了一角,便拼命的去追寻。因为缺陷,所以才更努力。在追寻的过程中获得了意外的喜悦,最后终于找到了那缺失的一角却又主动放弃,宁愿“残缺不全”,但它却拥有比完整更珍贵的东西。
正如卡耐基所说:“上帝给谁的都不会太多。每个人都是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只是咬的位置不同罢了。”
古圣贤人孔子也曾说过:“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没有完美无缺的圣人。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从一名杭州的老师到现在的网络大亨,他的创业过程也有着无数的辛酸和眼泪。当初创业的艰难,受人歧视,遭人白眼,被人拒绝的那些伤和痛,时间没有抚平心中那曾经受过伤的心。他没有显赫的家世,一切均是白手起家。但现在说他是中国网站的CEO一点也不为过。我想问:“不完美的人生怎么了?它依旧可以成就未来幸福生活!”
每个成功认识的背后都一段抹不去的血泪史,但我们却不能忽视他们的成功,犹如我们不能忽视自己一样。
新东方总裁俞敏洪,曾多次参加高考,对于数学考12分的他,这依旧是他心里“不可说”的秘密。进入北大依旧是最后一名,但他创办的新东方教育机构却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成功。面对曾经的遗憾,他现在的人生不是更耀眼么?
现在他们都已是成功人士,面对曾经那一丁点儿的不完美并没有过分的追寻,而是抬头向前走,继续走完人生的未来。
黄西曾在小撒主持的《开讲啦》栏目上演讲,演讲的主题便是《不完美的人上怎么了?》他说,作为人生,那就没有彩排,每一天,每一分都在现场直播,不要留恋过去的遗憾,如果你在为错过了流星而流泪,那么你也就会错过太阳了。
我没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未来少留下遗憾,错过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