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卡——礼物9
细细掐指算来,在加拿大已有五年之余。在硕士毕业典礼上,回首看看五年来路上留下的那些深深浅浅的足迹,失败也好,成功也罢,不管抱头痛哭还是开怀大笑,现在看来却都是那么美好和珍贵。
到了加拿大之后,我选择住在一个外国人家里,她家离学校比较远,我每天都要转两班车才可以到达学校,颇费功夫。那时又是冬天,满天飘雪,刚开始还为加拿大的皑皑雪景而惊叹不已,后来就恨死了这未曾停过的雪。早上出门的时候鼻子轻轻一吸气,就感觉冰柱般的从鼻孔一直结到鼻梁。
英语的学习也并不一帆风顺,到了学校就要参加一种叫CAEL的考试,不同于托福和雅思,CAEL更加实用。此种语言考试成绩分为5级,入学考试我居然只考到2级,心里甚是难过。在国内已经有了一定的英语基础,自己深知2级不是我的真实水平,只是因为对考试类型不熟悉所造成的,但是在口语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每天都记下生单词,坐车上学的时候就在公车上慢慢复习,上课也更是倍加认真。但却得不到质的飞跃,朋友们见我着急就劝我:“想一口吃个胖子是绝对不可能的”。这时才真正地意识到每日的转车颠簸也不过只是“劳其体肤”而已,学习语言才是真正的“苦其心志”啊。
很快又一个冬天来到了,12月份的考试弄得我很紧张。进考场的时候很是信心百倍,不过真的是应验了中国的一句古话“骄兵必败”啊。作文写跑题了,而专业课的考试也不尽人意,只考了68分,实在是汗颜。那个时候是真的一点信心也没有了。我躲进房间,想自己一个人大哭一场。结果女房东还是进来了,抱着我说:“今年的圣诞礼物我知道你想要的是考过语言,但是圣诞老人也是会遇到塞车的,迟一点就会收到的”。我知道我哭的时候房东们特别心疼,于是收起眼泪故作坚强。但是晚上还是偷偷哭了,心里暗暗说,到底是哪个警察敢拦圣诞老人的车?
圣诞过后不久,又开学了,我又选修了一门专业课,从哪里摔倒的总要从哪里爬起来。心里压力很大,但总是默默的,不想让房东担心,也不想让国内的父母担心。不过好像圣诞老人要给我的特殊礼物真的是慢慢的来了,专业课比起去年的学习顺利多了,期中考试的成绩名列前茅,论文也得了很高的分数。4月份的语言考试,我一遍遍地告诫自己一定要细心审题。在那么多年的语文基础教育下,还能跑题,这真不是一般的丢人。当然结果也可想而知,收到了那份我期盼已久的圣诞礼物。回家后,房东叫了我最喜欢的外卖pizza,又开了好多葡萄酒。
我的一位加拿大老师给我说过这样一段话:“在你的一生中,七八十年的时间大概都会在中国度过,都会和中国的朋友走过,都会在中国的文化中穿过;但是在你的一生中或许只有这三年的时间,你是在加拿大度过,是和加拿大的朋友分享,也是在加拿大的文化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