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到瑶瑶从3岁上幼儿园至今年11岁,8年来结识的几位好老师。作为家长的我心里充满了对老师敬意和感激,是她们用无私的爱教育和感染了我的孩子,让她的童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快乐。她成长的道路上无不凝聚着老师的汗水和心血,在此,我要真诚的谢谢老师们!
瑶瑶从小就是一个不算漂亮的女孩子,不是那种人见人爱的孩子,习惯思维决定她得到老师的关注会比较少。可是瑶瑶却是一个很幸运的孩子,总是会遇到好老师,给她无私的关爱,让她快乐而自信。
瑶瑶在枣花幼儿园里也算是小有名气,因为入学时每天哭闹半个多月不能终止,我几乎准备给她办理退学。园长给我许诺再给她一周时间观察,如果还不行就同意退学。后来园长和她的班主任王啦啦老师就针对她不断的改变策略,让她当个小班长,吃加点的时候给小朋友们发碗筷、检查卫生等等,瑶瑶很快就开始热爱上学了。小小年纪就有官瘾,不得了!
王啦啦是一位非常随和热心的老师,因为经常和我沟通孩子的学习情况,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我经常告诉她瑶瑶在家的表现,比如她不愿自己穿衣服,不愿按时起床等等,她第二天就会及时在课堂上提及此事,老师的话比圣旨都管用,瑶瑶回到家立刻就有了变化。和老师及时沟通能有如此变化,真是不可思议。
王老师家访后知道我工作很忙,瑶瑶体弱多病,每次生病都折腾我一周不得安宁。王老师就特别注意观察瑶瑶身体变化,每次都能在瑶瑶生病初期主动带她到诊所就医,这样既及时的控制了病情,又减轻了我的负担,她对瑶瑶这种无微不至的关爱常常让我感觉她更像孩子的妈妈。
瑶瑶入学年龄有些大,我想在她上中班半学期后直接跳级到大班,这样可以保证她小学入学年龄。王老师主动担任起瑶瑶的珠心算补课任务,她每天下午带瑶瑶放学后,在学校吃过饭,补一个多小时的课。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瑶瑶珠心算进展神速,对于三位数连加习题,我每次刚报完数,她已经能准确的报出答案。王老师对瑶瑶的付出我总是心里不忍,她的孩子仅比瑶瑶小一岁,同是母亲她却对我的孩子付出更多的精力,仅仅就是因为瑶瑶是她的学生。
瑶瑶6岁上小学了,一年级班主任是胡玉娥老师。胡老师年龄较大,对待孩子们更是充满了慈爱。每天瑶瑶放学回来,都滔滔不绝在家里扮演着“小老师”的角色,我总是惊讶她怎么知道的这么多?!不用问,“我们胡老师讲了!”她每句话前都已经加着答案。胡老师教她们语文知识,更多的利用班主任职责,给她们灌输了安全、法律、道德等等方面的知识,她们渴求知识的热情和欲望不断被调动起来。
记得妹妹刚上网时,就听到瑶瑶小大人的警告说:“不要上网成瘾了,小心上当受骗!”母亲节的时候,瑶瑶有时会制作一张小卡片给我,有时会坚持给我洗脚。瑶瑶从小就学会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捡个饮料瓶都带到教室里,全班卖废品的钱再买图书。瑶瑶这一切的变化都归功于胡老师,胡老师让我重新认识到了好老师的标准,不仅是传授知识,更要注重她们的道德教育,这样她们才能健康成长。
雷老师是瑶瑶三年级下半学期的数学老师,也是瑶瑶四、五年级的班主任,年轻、漂亮,充满活力。雷老师的出现,不仅使瑶瑶对数学以及科学知识入了迷,更因为参加校讯通的书香班级活动有了特别的体验和收获。
瑶瑶虽然学习成绩很好,可性格胆小内向,对于这方面我极力引导却收效甚微。雷老师却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和改变着瑶瑶,瑶瑶变得大胆自信。班干部的工作也做有模有样,有时还能和老师幽默一下,说说悄悄话。教师节的时候还会想到给老师送小礼物表达心意。在雷老师的引导下,瑶瑶在校信通连续两次获“书香家庭”、“小小数学家”、“学生博腕”,多次领奖让瑶瑶在学校里也算是声名大震,瑶瑶变得更加自信了!雷老师让我认识到,个性化教育是教育的一个新境界!
许瑞鹃老师也是瑶瑶最喜爱的老师之一,她曾是瑶瑶四、五年级的语文老师。许老师气质高贵,性格温和,她总是润物无声的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她让瑶瑶对于语文有了新的认识。语文不仅是学字、词、句,而是体验美、感受美的途径。
瑶瑶最初带回仿写的诗《小松树》,让我惊叹她的想像力,“小松树/你的叶子为什么那么尖/那是根根绣花针/绣出美丽的冬天”。每天许老师的晨诵和语文课是瑶瑶最期待的,她每次回家都迫不及待给我诵读她们晨育的内容,许老师精心挑选的那些美妙的诗和散文,让瑶瑶看到了生活美好的另一面,生活原来可以这么美!许老师不仅传授知识,也传授着美!
瑶瑶今年六年级了,新换了班主任申婕,我还没有机会见到老师。不过,瑶瑶说申老师对她很好,很亲切,说有什么好书一定要推荐给她,她很喜欢申老师。我想她也一定是一位好老师!
瑶瑶是幸运的,总会遇到好老师。王老师的敬业和热情;胡老师的慈爱和唠叨;雷老师的青春和活力;许老师的优雅和智慧;申老师的关爱和信任,每一位老师都以自己独特的魅力来感染着孩子,为孩子开启一扇智慧之门。
老师不仅可以传授知识,也传授爱,传授美,传授幸福。那些文字、符号、字母不再那么生硬和呆板,因为老师,变得跳动和精灵,因为老师,有了生命和活力,学习可以如此轻松,生活可以如此美好!
老师,谢谢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