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话安全》观后感
十一月五号星期一,下午的班会,班主任老师组织我们观看《春夏秋冬话安全》的记录片。《春夏秋冬话安全》通过动画和儿歌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懂得安全知识的重要性。不能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危险(灾难),或者没有正处在危险(灾难)中,所以就不把安全放在心上,甚至觉得根本就没什么,我们要牢记对于人类来说,安全永远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无论是谁,都应该爱惜生命,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并学会一些保护生命安全的基本常识。
《春夏秋冬话安全》讲述了各种在危险中自救的方法,如:在火灾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趴在地上匍匐前进,这样才能防止吸入浓烟,安全离开危险地。在地震时,要沉着冷静,尽量靠近坚固结实的墙角或家具下,等地震之后再快速逃到空旷安全的地方,并且不能再回来,怕余震的发生。决计不能惊慌失措,到处乱跑。还有在穿越沼泽时,要用木棍探明虚实后才可以行走,否则一不留神就会陷入其中,难以自拔……听了这些,使我受益匪浅。其实,不要去说火灾等严重的灾难,就是在我们身边也常有一些不幸的发生,比如:体育课上,有的同学觉得不是在教室,班主任;老师看不见,你推我,我追你,胡打乱闹,结果一名同学的脚崴了,一名同学的胳膊摔折了。有些家长只顾着让孩子读书、读书、读书,忽略了最最重要的安全防范意识,导致许多孩子离开成人视线后引发了一系列不必要的事故。这时家长就后悔莫及了。
知道在火场如何自救的知识吗?知道地震时逃生的技巧吗?知道在丛林遇险时如何脱离困境吗……你也许会说这不可能发生。是的,我一开始也这样认为。可真要碰到了,该怎么办?我们举行了防火演练: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按照要求,用毛巾捂上口鼻匍匐前进。
看了《春夏秋冬话安全》我对安全知识有了系统的了解。我现在觉得安全知识真应该“多学习,早防范”。虽然地震、火灾、洪水……我们也许一辈子都碰不到,但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防范于为然,那就有备无患啦!
总之,我们牢记班主任老师的话:安全警钟常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