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有鬼怪,迟迟动不了笔。这两天下雨,凉丝丝的,突然就想起再不写作业,就可能被开除主力博客了;突然想起高中时代,老师逼写周作文,我从周五磨蹭到周六、周六延迟到周日、周日凌晨想着周一大早起来写吧,然后写我是一只马、站着站着就睡着了…突然就想起《开心鬼》,犹如阿拉丁神灯的三个愿望,有只鬼陪伴棒棒哒。
有个开心鬼的话,让他陪我玩滑板,最近老友新找了工作、天天体力活无周末;让他捉弄捉弄上司摔个嘴啃泥,谁让他降我薪调我岗;让他给我做大餐写论文…咳咳,好幼稚。《开心鬼》其实就这么幼稚得可爱,像我们的读书时代,天天做着白日梦、畅想着美好未来。耐不住翻出来重新看了一遍,多像我们的青春,我们多希望的青春,运动会上拿个“铁人三项”冠军、找到一个美丽动人的情人、教育一下天天照本宣科叨叨批判我们的老师…尤其运动会上朱榜眼帮忙夺冠那一段,特别是跳远跳出坑外、尺子都不够拉,真是笑得我满地找牙。
当然啦,鬼也是人变的,没有那么全才。和所有的咒语或定律一样,满足三个愿望就转折了。开心鬼也有满腹的伤心事,朱榜眼原来只是朱秀才,生前考了十多年也榜上无名、老爹气死了、老婆跟人跑了,自己只好悬梁自杀,冤魂还被附在了吊死的麻绳上。所以,接下来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了,考试作弊被抓告家长、爱情被人跳了槽、联考统统败下阵…现在来看,《开心鬼》的故事结尾处理是有些潦草的,很俗气地吓了吓花心移情的男生、就回心转意、还一起生了投胎转世的开心鬼(这一段像极现在满是满是的网络段子,起个名叫“叫我爹”)…可能作为一部鬼怪喜剧片,傻笑就是了;不过作为一部校园片,正能量也倒是满满的,影片的结尾女主凭自己的勤奋努力在运动会上胜了一场、赢得了对手的握手(像极了年少时的青春,明知可能错也会去做、也会去拼,错了勇于回头、不会思前想后瞻前顾后,取个名就叫“怀旧”)。
乐极生悲,看着片我傻乐着,笑着笑着眼角貌似泛起泪花、想起从前的校园生活。也是那般的快活,三五成群、情比金坚的友谊,长大了却也要各奔东西;喜欢同桌,大清早大老远骑个车悄悄跑去窗前看、见到面却什么也不说,长大了却要谈一场又一场的爱情;各种考试,背书做题、喜欢这个老师郁闷那个老师,长大了却依然脱不开一年又一年的各种考证…《开心鬼》算不上多么经典的影片,提起来却会让很多人开怀,从心底里荡漾出青春的气息。那时候看鬼片,心里虽然有点毛、嘴上却要说:切,怕个鬼,越恐怖越带劲…而《开心鬼》,名字听起来就很是开心,大大咧咧招朋唤友:走,杀片去。
当然啦,没有抢到我的钱。和我一样,大陆的朋友想来基本上看的是盗版碟。说到这,真让人怀念当时的港片。香港电影新浪潮真是演得风生水起、人间处处有真情。“开心鬼”系列的导演、编剧、演员,个顶个的明星璀璨,当然,这是后话,当时,也有青涩的,却被后来奉为佳话、新人有约。且听我慢慢道来:
黄百鸣,一张喜庆的脸,5部“开心鬼”系列的主导者,当时任新艺城老板一职。现今的影坛鲜有露面,偶尔拍个片还被大大吐槽。而从前,金牌编剧出身,由他编剧的《搭错车》、《最佳拍档》、《何必有我》和《阿郎的故事》使四个男主角当上影帝;后来兼任导演和演员,他和“开心鬼”系列导演编剧高志森、马伟豪等一起拍的贺岁片《大富之家》、《家有喜事》、《花田喜事》等等是我最最喜爱的贺岁片,将当时的贺岁片捧上了新高度,里面的各牌大牌明星简直亮瞎众人,什么张国荣、周星驰、张曼玉、梁家辉、刘青云、吴君如、毛舜筠、袁咏仪、黄沾、许冠杰…数不胜数、举不胜举;再后他的香港东方电影集团是香港电影“三巨头”之一。至于现在的情况,很多很多头衔,先按下不表了。
“开心鬼”系列的演员也不赖噢。值得一提的是,第三部《开心鬼救开心鬼》导演杜琪峰,没想到,不过涉及各种体裁的老杜拍个小鬼片也不足为奇,更加厉害的是,这部剧由徐克做特技、林岭东执导飞车场面、程小东担任动作指导,票房收一千六百万。那时的钱比较值钱,扯远了,我想说的是张曼玉,刚出道不久的张曼玉在这部剧里做演员,演了个女鬼徐半香,有许多影友说是拾遗,说是初出茅庐的张曼玉、饰演的徐半香很是活色生香…走过路过,不记得的朋友有空拾遗下。
另外,第四部《开心鬼救开心鬼》,也算得上beyond的出道作。青涩演技的beyond,穿插着经典的《喜欢你》、《战胜心魔》、《真的爱你》、《大地》等歌曲,也是满满的情怀、满满的经典…而黄百鸣,也正是beyond等明星的发掘人,千里马还需伯乐哈。
咳咳,美好的青春、美好的电影、美好的怀旧。就此打住。
在这清凉的夏日,看一部青春怀旧小片《开心鬼》,写一篇随心所欲的作业。以后的日子,不要太在意不要太刻意不要太做作,心中常有开心鬼、记得如初就好。当然啦,最近也有开心的事,一年一度盛大的高考季即将来临,祝福他们。每人一只开心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