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观后感
憋不住的好奇心。第一时间去电影院看了大热的《盗墓笔记》,总觉得亲眼观摩完毕,才更有发言权了一些。
网上看两位男主粉丝为了番位挣个你死我活,留给路人一派坏印象,其实真心没必要,得不偿失。剧情里井柏然鹿晗两个人的感情明明甜的快溢出屏幕了啊,戏外真的有必要分个你死我活吗?
真正看电影的人看的永远是电影整体,而非单一的某个演员。而一部真正的好电影,哪怕你是男三男四也注定会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一部暑期商业大片,整体还是在及格线之上。网上正反两面的水军太多,其实真正看下来,电影没有夸的那么上天,也不至于像喷的那么差。及格线上,精彩未满。
没看过《盗墓笔记》的书,因此只讲电影本身,结合着两位男主,说说感受,略带吐槽,望勿喷。
电影整体叙述还是比较完整的,但主要情节的包袱还是有点抖不明白。
比如井柏然饰演张起灵的身份刻画不够深刻,没有前因后果的层层递进,直接出来就是救世英雄的存在,特别想问他的失忆和他来打怪到底有什么关系啊?
张起灵从第一个镜头开始就开启开挂模式,从头打到尾,绝对酷炫男一主角光环。以至于后面几场盗墓戏里,所有紧张的环节,我都是前一秒还屏住呼吸,后一秒一看到张起灵出现就迅速松口气。
井柏然的整体表现都很不错,全程打戏是亮点。除了在去蛇母陵路上的车里脸上的黑灰没抹匀之外,整体造还是很帅的。尤其是和阿宁对打的戏份,还有开头的个人表演秀,都让人眼前一亮。一招一式架势很足,眼神和动作都很有戏。撑得起一部大IP戏的演技担当。
看完的感受是,原来觉得他是玉面小生,适合傻白甜和高富帅的电影,现在觉得井柏然其实可以朝硬汉路线发展戏路,毕竟目前小生中,这个年龄段的男演员除了彭于晏之外没有太man太男人形象的人选。
现阶段大部分的小生都是帅气有余,阳刚不足,撑不起大荧幕的大戏份。井柏然完全有做实力演员而不是人气小生的潜质。这部电影,也算他的转型之作了吧,搞不好可以拼个奖项之类的,动作表演不输专业打星,眼神里也很有戏。
再来说说鹿晗,形象稍有局限,但全片看来还是表现的很不错的。
演员个人表演中,吴邪其实挺不错的。台词不出戏,旁白说听起来也挺舒服,表演也不做作,这已经很难得了。相比另几个韩国回来的高人气小生,演技算是很有天赋及格线上的了。从《重返二十岁》到《我是证人》,鹿晗大部分的角色都和他本人有很多共通之处,都是挑战不大,但能很好的利用了自身优势的角色。
比如在墓里穿越层层机关时的舞蹈,是笑点也是接地气儿的地方,让人觉得张弛有度,印象深刻。但最后一战中,吴邪接替张起灵,战斗力开挂,踩着风火轮吹着萧就把大家救了,这点多少有点违和。
必须要吐槽的地方是,导演刻意卖腐没啥意思。看完最大的感慨是,电影拍的完全不是双男主配置,而是一男一女的情感大戏即视感啊。鹿晗那张女孩一样精致的脸,配上呆萌的眼神和“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瓶邪每次两人四目相对,伸手连接的画面都让人有点绷不住出戏,片中既有公主抱又有双宿双飞,既有含情永别又有默默相望。听到好多人说,鹿晗要是女主就好了,还真是。
三叔的戏份在电影里感觉有些弱了,王景春的表演个人并没有觉得很出彩,这点可能和很多影评人看法不一样。包括一同盗墓的潘子大奎等人,存在感太弱,如果换成更有表现力的大牌演员来演,也许会增色不少。胖子的戏到最后才点出人物名字,本来有几分搞笑和画龙点睛的戏份在里面,却没有很好的突出这个小配角的灵魂,有点可惜了。
对比《寻龙诀》的豪华配角配置,蛇母那个大反派如果让刘晓庆巩俐之类的大师级人物表演,效果一定比现在看一个外女国人发疯好百倍。可能《盗墓笔记》还是在选角上输掉了质量,并不是说两位男主撑不起大片,两位男主其实还不错了。倒是其他小角色也没有配合的多好,个人魅力,烘托力和整体感染力都不强。
视觉效果上,《盗墓笔记》的特效绝对不止五毛,但相比《寻龙诀》个人觉得还是差了点火候。震撼视觉的大场景不多,木偶那场和一些机关的设计还不错,加上配乐和镜头切换,盗墓的神秘和恐怖感觉倒是出来了,很多细节如果在加强可能扣人心弦的感觉更浓,略有遗憾。
整体的盗墓感觉很真实,也很有代入感,如果能去掉那些刻意突出双男主的桥段就更好了。最后反派老外人设颠覆太快,有点措手不及的尴尬。
结尾有点脑洞大开强行逆转的感觉,可以是让人津津乐道的开放之处,也可以是被人诟病的地方,就看各位怎么理解。我这个没看过书的人确实有点云里雾里,关于最后的地方,特别希望主创能出来解答或者看到那些了解书作的大神予以分析啊。
其实,就冲着所有演员阵容,本身就有粉丝电影的意味。那既然是粉丝电影,又何必上纲上线,拍成这样已经算合格交卷了。有那种抱特别大希望然后恶意喷的,其实就没什么意思了。